边疆小城冰球队的坚守与梦想

2022年02月2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姚刚

  2月17日上午,富蕴县体育馆外,一处用挡板围起来的冰场上,冰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训练。冰刀滑过冰面的摩擦声、孩子们的呼喊声、球杆击打冰球的响声掺杂在一起,都盖不过教练周晓凤指挥的声音。

  2月9日,组建8年、一直“孤独求战”的富蕴县冰球队,在阿勒泰地区青少年速度滑冰和冰球比赛上首次亮相,便力夺两个冠军。之后,只休息了一天,他们又恢复了正常训练。“离实现梦想还远着呢,训练必须抓紧。”周晓凤说。

  破冰而出

  喜欢上冰球运动,周晓凤用了1个月;组建冰球队,用了3个月;而这份坚守,已持续8年,并仍将继续。

  周晓凤和冰球结缘是2013年。那年11月,在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下,她赴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接受了为期1个月的冰球培训。此前十几年,她从运动员到教练,练的是速滑,教的是速滑,从未想过会和冰球结缘。“冰球对抗激烈,对速度、技巧、协调性等要求更高,更有趣味性,适合在青少年中开展。”周晓凤说。

  富蕴县冬季漫长,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好。借助黑龙江援疆项目,“成立富蕴县首支校园冰球队”很快被提上了日程。2014年1月,富蕴县第一支校园冰球队成立,队员是从富蕴县2000多名中小学生中挑选出的,这也是阿勒泰地区第一支冰球队。

  第一个冰季训练艰难起步。冰场上没有挡板,队员们没有护具、球杆,甚至连打冰球的专用滑冰鞋也没有,孩子们只能穿着速滑冰鞋找“冰感”,周晓凤还要和体校的老师们一起浇冰场。

  在富蕴县和体校支持下,冰球队申报了“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获赠了专业队服和护具。“我们是全国所有王嘉廉冰球学校中,最偏远的一个。”周晓凤的语气中难掩自豪。

  热血坚守

  刚入队的孩子是零基础,要从穿戴护具、操握球杆学起,甚至连冰面滑行也要从头学。周晓凤一点点教,孩子们一点点学,就这样一年又一年。

  唐加尔克·吐尔逊别克是冰球队队长,也是第一批队员之一,8年前的小学生,如今已是高一年级的学生。8年间,冰球队也“长大”了,从最初的五六名队员到现在的60多名队员,年龄从八九岁到十五六岁不等。这支全部来自当地中小学的“混编队”,利用周末、寒暑假坚持训练,冬天打冰球、夏天打轮滑球。

  很长一段时间里,冰球队总在“独孤求战”——其他县市没有冰球队,去国内其他省市参赛又缺乏经费,冰球队打了几百场训练赛、队内对抗赛等,却一直没能参加正式比赛。

  “梦想需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周晓凤常常对队员们说。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实施,各地对冰雪运动支持力度加大……这些都给冰球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富蕴对冰球运动推广普及力度加大了,铺设了有专业挡板的室外冰场,添置了百余套青少年冰球护具……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先后选派了几位专业冰球教练和周晓凤搭档,帮助球队提高训练水平。

  随着冰球运动逐渐在新疆推广、普及,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纷纷成立校园冰球队,周晓凤和冰球队不再“孤独”。北京冬奥会期间,阿勒泰地区青少年冰球赛重启,“八年磨一剑”的富蕴县冰球队连战连胜,夺得小学组、初中组两个冠军。

  热爱更炽烈

  在颁奖仪式上,富蕴县冰球队队员们欢呼雀跃,周晓凤没有和他们一起庆祝,“路还长着呢!”她说。

  现在,梦想更加炽烈,周晓凤更有信心。

  这些年,参加过冰球培训的孩子有七八百人,不少因升学等离开冰球队的孩子,假期还会来参加训练,有的还主动帮周晓凤训练。

  孩子们对冰球的热爱也鼓舞着周晓凤。现在仍在冰球队中的第一批队员中,不少人来自周边的乡村,每次训练,他们需要早上8点多就坐班车赶到县城。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球比赛是队员间最热的话题,他们为中国队的精彩表现欢呼,因失利而遗憾,周晓凤总是静静地看着孩子们讨论,她知道,冬奥会在他们心中又点燃了一把火。

  还要走多远才能实现梦想,周晓凤和孩子们不去想太多,眼前的一切才是最需要抓紧的。今年阿勒泰地区将在富蕴县等地建设室内冰场,队员一年四季可以在冰上训练,还计划选派阿勒泰当地的冰球队员到援疆省市进行交流学习。“人要为了梦想而坚持,无论梦想实现没有,都要继续努力。”她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