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成就精彩人生

2022年02月2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北京冬奥会上,一位被网友赞为“又美又飒”的中国新疆姑娘搅热了“冰丝带”,她就是来自呼图壁县的速滑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这位与队友携手取得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C组决赛第5名的新疆姑娘,以迷人的飒爽英姿和自信美丽红遍网络,一些时尚博主甚至将她列为冬奥“第一神颜”。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是阿合娜尔却因体育赋予的魅力散发出独特的璀璨光芒。

  日复一日速度、力量、激情的碰撞,塑造了阿合娜尔由内而外的自信和从容,这就是她虽然没有站上领奖台却依然俘获人心、惊艳全网的原因所在。正如骏马总奔驰在肥沃的草原,鸟儿要飞翔在高远的天空一样,阿合娜尔也拥有绽放人生华彩的秀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体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为很多像阿合娜尔一样的体育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

  十年来,在新疆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改革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天山南北涌现出许多闪光的身影。额敏县小伙瓦里汗·赛里克夺得东京奥运会的铜牌;吉木乃县姑娘巴亚尼·加林在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越野滑雪项目突破历史作出贡献;哈密市五堡镇农民扎克尔·牙克甫从戈壁小镇驶进达喀尔赛场;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喀什乡村男孩“努尔飞腿”踢进职业足球联赛……他们以拼搏进取的精神,从偏远的乡村、曲折的牧道走上万众瞩目的舞台,以坚忍不拔的执着突破命运“窄门”,书写了灿烂人生,也见证了新疆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回顾新疆体育这十年光阴,还有很多瞬间令我们心潮澎湃。2016年1月,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2017年4月,新疆广汇男篮夺得CBA总冠军;2021年9月,新疆男足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亚军……虽然峥嵘已成往事,但是辉煌会永远闪耀在一起向未来的路上,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新疆体育健儿勇毅前行,感召千千万万的新疆人走上运动场。

  从遍布全疆的冰雪课堂、村里自制“冰壶”的趣味赛场,再到全民健身的群众广场,处处都体现着新疆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从骄阳之下的东京奥运会,到冰天雪地的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热爱体育的新疆人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蕴藏着体育精神的真谛,那一个个神采飞扬的笑脸是我们大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