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铆足“虎劲”开新局

2022年02月22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今年1月,全区国有企业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9%和19.6%。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在2021年强劲发展的基础上,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优化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国资国企新发展格局,全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实现首月开门红。

  国企交出亮眼成绩单

  2月17日,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工业园的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各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1500多名员工实行三班制,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

  “我们通过炔醛法工艺,经过加氢、提浓和精制,最后产出1,4—丁二醇,日产量188吨左右。”该公司董事长马金荣介绍,今年1月,公司生产甲醇4.79万吨,液化天然气1.9万吨,1,4—丁二醇0.5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分别增长7.22%、27.09%和104.42%,实现首月开门红。

  同一天,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一派繁忙景象,选矿、冶炼各车间机器轰鸣,奏响了最动听的奋进乐章。

  “1月,公司电解阴极铜生产过万吨,创公司投产以来新年首月历史最好纪录。”该公司董事长周杰介绍,随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助力冶炼企业提质升级,该公司电解始极片剥片机器人系统投运后,电解阴极铜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为迈好新年第一步和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1月,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8亿元,为上年同期的20倍,上缴税费2.32亿元,为上年同期的4.6倍。下属企业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6.32亿元,利润总额2.69亿元。

  自治区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全区国有企业包括区属国有企业和14个地(州、市)国资监管机构监管的国有企业共计941家,资产总额31419.78亿元,同比增长11.8%;1月实现营业收入346.63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利润总额14.51亿元,同比增长19.6%;上交税费29.91亿元,同比增长47.6%。

  突出抓好稳增长

  “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志道出了全区国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开门红的原因。

  翻开国资经济运行成绩单,明显可见大企业带动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1月,区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3.06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区国有企业的78.8%,收入规模前3位的分别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地(州、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3.57亿元,同比增长30.6%。

  分行业看,交通运输、工业、社会服务业(含投资管理)和建筑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分地区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等地(州、市)营业收入增速超过40%。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公司阜康冶炼厂副厂长张宇飞介绍,开年以来,阜康冶炼厂紧抓镍价大幅上涨机遇,镍车间138台电解槽满负荷生产,厂里通过建立高效的生产运行协调机制,为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跑好了新年“第一棒”。

  随着重组整合提速,1月末,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过千亿元的企业有5家,其中区属国有企业3家,地(州、市)国有企业2家;资产总额过百亿元的企业有42家,其中区属国有企业12家,地(州、市)国有企业30家。

  直面挑战改革攻坚

  在新疆经济“拼图”中,国有企业的表现对总体走势至关重要。

  今年1月,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抢抓市场机遇,通过全方位整合营销规划,多项营销举措并行,共生产乳制品10954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8.73%;销售乳制品9653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2.14%,实现首月开门红。

  为确保以“首月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中泰集团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助力攻坚行动,预计投资上千亿元启动“三大产业链项目”建设,推进纺织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做强1,4—丁二醇产业链,建设煤基新材料升级示范项目,构建形成企业产业链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战略布局……

  “1月,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111%,同比扭亏增利0.45亿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月度目标任务,极大提振发展信心。”该公司董事长胡国强说。

  1月份,从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区国资国企迎来良好开局,但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重点在扩大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全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持续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自治区国资委将根据自治区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力打好国企改革、创新、提质、投资、增效攻坚战,当好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曹志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