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奖牌,新疆姑娘依然美得发光

2022年02月22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北京冬奥会在人们的流连和不舍中款款落幕。在这段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有许多精彩的新疆章节让新疆各族人民铭记心间,其中以4位来自新疆的女运动员为代表的新疆姑娘尤为令人难忘。她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女选手共同组成了冬奥会蓬勃的“她力量”,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自信自强的中国新疆形象。

  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有7名运动员来自新疆,其中4人为女选手。她们是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巴亚尼·加林,以及速滑运动员田芮宁和阿合娜尔·阿达克。尽管她们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是她们以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释放着天山脚下炽热的“巾帼力量”,描绘着新时代新疆女性的崭新形象。

  没有奖牌的光环,新疆姑娘也同样在冰雪中闪耀光芒。迪妮格尔在父亲陪伴下的奋斗故事被网友赞为“滑雪吧!爸爸”,她也成为开幕式上“点燃”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的幸运女孩;18岁才走上滑雪场的巴亚尼“半路出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在“雪上马拉松”中成为历史的书写者;田芮宁从平昌到北京一路向前,在名将云集的冰场,这位克拉玛依女孩成为新疆唯一一位参加过两届冬奥会的女运动员;曾因得到一双轮滑鞋而开心哭了的阿合娜尔,从当年不起眼的乡里女孩,成为网民心中的“冬奥女神”。这些新疆女孩以挑战自我、勇敢追求梦想的力量之美,向世界展示着新疆女性的迷人风采。

  不仅仅是在冬奥赛场,新疆女性的美在很多领域都熠熠闪光。南疆姑娘帕夏古丽·克热木从大山深处走上全国“最美职工”领奖台。2021年为建党百年献礼的优秀电视剧《大浪淘沙》出自于新疆女导演嘉娜·沙哈提之手。在平常生活中,新疆姑娘越来越美,也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来新疆旅游的朋友都这样感慨:“两步一个古丽娜扎,三步一个迪丽热巴。”

  新疆姑娘为什么越来越美?近年来新疆安定团结,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一些曾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不能抛头露面、只能围着灶台转的乡村女性,蜕变成既懂得装扮自己的形象,又懂得武装自己的头脑,紧跟时代步伐前进的现代女性。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新疆姑娘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坚定,她们中有的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有的成为自主创业的佼佼者,也有的像迪妮格尔一样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精彩。

  从举世瞩目的冬奥赛场到新疆大地的城市村庄,处处洋溢着新疆姑娘阳光、自信的风采,处处活跃着新疆姑娘追求美好生活、为梦想而拼搏的身影。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疆发展进步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疆姑娘,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在自强自信、努力奋斗中遇见最美的自己。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