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个性化设计流行

2022年02月22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近年来,人们对珠宝首饰的需求日益增长。在需求增长的背后,强调具有原创精神和文化底蕴的珠宝设计,成为珠宝首饰行业发展的新趋势,珠宝设计师开始崭露头角。

  “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消费者形成了‘设计是珠宝首饰的灵魂’共识,消费者愿意为设计付费,让珠宝设计师为自己独家定制‘限量版’珠宝首饰。”新疆新霞珠宝首饰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霞说,“大众对珠宝首饰的个性化、功能化需求增加,更注重珠宝的文化表达和情感诉求,这种消费愿望就需要珠宝设计师来实现。”

  “珠宝设计理念的实现需要珠宝设计师在整体造型、色彩运用、结构调整等环节跟进。”李新霞进一步解释,“因此,成为珠宝设计师是一段漫长的修行,不仅需要高超的珠宝手绘技能,更需要珠宝知识、制作工艺、行业动态以及生活感悟的不断积累。”

  从2014年起,李新霞先后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学习珠宝设计,向清华大学教授学习珐琅工艺,在厦门学习意大利金雕工艺等,考取了新疆首个“国际注册高级珠宝设计师”。

  珠宝设计是个耗费脑力的过程,设计师对宝石的琢型、颜色及净度等都要仔细考虑,对熟悉珠宝材质有较高的要求。2018年,李新霞又考取了“IGI精钻鉴定师”。

  在李新霞看来,珠宝首饰具有文化交流的属性。“今年是虎年,我设计了这款虎符玉牌,它采用了金镶玉的工艺,将和田玉籽料的玉牌和虎符的文化符号有机结合。消费者读懂了其中寓意,和设计师的沟通也就超越了珠宝进入到文化的范畴。”她说。

  李新霞一直有一个情结——为新疆和田玉赋予新的文化解析。

  在2010年北京国际珠宝展上,新疆代表团展示了一块重100多公斤的和田玉原石,价值1.2亿元。而“七彩云南”展示的设计装饰好的翡翠首饰,小小一套就价值几千万元。作为新疆参展代表的李新霞从中发现了珠宝设计的意义和价值,她希望通过设计理念的植入、文化的植入,让和田玉表思想、讲故事,从而体现出更高价值。

  这些年来,李新霞在做好珠宝首饰设计的同时,格外倾心于和田玉的首饰设计。她注重把中国历史文化化繁为简地融入珠宝设计,常常从历史文化、传统建筑、服装服饰里汲取设计灵感,还将卯榫等建筑结构运用到首饰的拼接中。

  如今,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也受到新疆高等院校的重视。自2017年以来,喀什大学、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职业大学等先后开设了首饰设计专业和珠宝手绘专业,为新疆培育珠宝首饰设计人才。李新霞获聘为新疆职业大学首饰设计专业讲师,先后带出了四批共百余名首饰设计、珠宝手绘专业的学生。

  2019年,李新霞在中国(新疆)宝玉石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中,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为创作元素,设计了白玉、墨玉、糖玉、碧玉、黄玉五套首饰套装(含耳环、手镯、项链吊坠),斩获“镶嵌类”一等奖,她的学生获得三等奖1个、优秀奖6个。

  “我想为新疆珠宝设计师搭建一个和消费者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珠宝设计师走上市场一线,直接面对消费者,通过珠宝设计赢得市场,进而推动新疆珠宝首饰行业的长足发展。”李新霞憧憬着新疆珠宝首饰设计的未来。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