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什别克回乡学艺记

2022年02月23日 09: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共襄盛会 幸福生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姚刚

  一大早,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村民胡安什别克就在院里忙碌起来,选好木板,又削又刨,不一会儿,滑雪板就有了大概模样。这些天,他又接到了古老毛皮滑雪板的订单,要赶时间制作。“从1月份到现在已经销售了17副啦,北京冬奥会让更多人知道了我们的滑雪板。”胡安什别克脸上洋溢着自豪。

  胡安什别克是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非遗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合什的儿子,今年31岁。他是重新跟着父亲学艺的——十四五岁起就开始学,但一直没把它作为谋生手段。初中毕业后,他一直在外打工,偶尔给父亲帮忙。

  近年来,作为人类滑雪“活化石”的古老毛皮滑雪板得到深度挖掘、大力抢救,成为阿勒泰推介冰雪旅游和冰雪文化的名片。当地政府帮助斯兰别克开起工作坊,邀请他给村里的年轻人授课、培训,推广普及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并举办了多期制作比赛。在阿勒泰当地的滑雪场、机场、火车站等地,都设了毛皮滑雪板展厅,这项古老技艺被更多人熟知。

  设在院里的工作坊迎来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宁静的院落一天比一天热闹,胡安什别克也一天比一天想回家。父亲的年纪大了,却越来越忙,不仅要参加各种宣传活动,还有很多滑雪板订单要完成,多的时候一年能卖出百余副。为了保证品质,父亲常常要外出,去寻找上好的木材、马腿毛皮、牛皮等,身体越来越吃不消了。

  胡安什别克终于坐不住了。2021年,他下决心卖掉出租车,放弃每月5000元左右的收入,回家一心一意跟父亲学艺。

  制作毛皮滑雪板的手艺是一代代传下来的,传到胡安什别克是第五代。心静下来、人沉下来,胡安什别克发现要学的东西很多。现在,他跟着父亲学习如何挑选好木材、好马皮,学如何制作又软又结实的牛皮绳。

  胡安什别克动员父亲买了一台木器加工机。现在加工滑雪板不再用斧头砍、锯子锯,机器加工的木材又直又平。除了制作毛皮滑雪板,父子俩还有时间加工其他木器。其实,他还有个想法,就是把固定在毛皮滑雪板上的马皮设计成可拆卸的,下山下坡时可去掉毛皮减少阻力。不过,这个大胆的改动设想,他还没有告诉父亲,“要说服他,最好的办法是先做出来,用事实说话,在实践中完善。”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