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浪潮托起年轻的城

2022年02月24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2月23日16时左右,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和同事正在对一列装满货物的返程中欧班列进行检查,这是他今天检查的第5列进境中欧班列。

  吕望晟在霍尔果斯口岸工作已经5年了,他还记得2017年刚工作时,口岸日均进出境中欧班列只有四五列,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到了18列左右。

  这一天,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比去年提前6天突破千列。

  2014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霍尔果斯市正式设立。2021年9月,霍尔果斯市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这几年,霍尔果斯变化太大了。在工作中,我能直观感受到进出境中欧班列越来越多。在生活中,霍尔果斯市越来越热闹,落户企业越来越多。我深切体会到,开放给一座城市带来的变化有多大。”吕望晟说。

  2021年,霍尔果斯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在这里,精—伊—霍铁路与哈萨克斯坦铁路网接轨,2017年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斯塔纳国际客运开通。“双西公路”(中国西部—西欧)全长8445公里,这条国际大通道把中国新疆到西欧的广阔地域连为一体,霍尔果斯至阿拉木图的车程较之前缩短了大约2小时。2021年,霍尔果斯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居全国铁路口岸之首。

  在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的厂房正在装修。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中成药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制药企业,于2021年7月入驻综保区,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中医药产业园项目。

  “我们看中霍尔果斯地理及政策优势,口岸还是指定进口中药材口岸,这些都非常利于企业发展生产。目前,厂房设备已经调试完毕,正在加快推进项目进度,预计今年3月进行试生产。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能达到17亿元。”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莲辉说。

  截至2022年1月,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入驻各类企业91家。

  2月20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召开2022年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推进会,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力度。今后,这座口岸小城将重点发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纺织服装、农产品与食品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

  曾经,因为改革开放,深圳完成了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的华丽转身。今天,在祖国的西部,年轻的霍尔果斯对未来充满憧憬……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