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22年02月24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天山时评】

  代立

  2021年上线的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运行一年来,留言超过41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1906个,惠及群众9.43万人。这种回应民生关切、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尝试,既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

  无论是1978年改革开放启航,还是今天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接力跑,这样的探索从未停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的意义就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贯穿改革开放的一条清晰主线,推动着中国社会奔腾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华大地,全面深化改革波澜壮阔: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社会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对外开放大潮汹涌澎湃:“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四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个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加强,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新疆一直紧跟改革开放的大潮奋楫前行,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在天山南北结出累累硕果: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搭建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让天山南北面貌一新,各族群众尽享改革发展稳定的红利。

  当前,改革已从“摸着石头过河”进入深水区,面临全新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这就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春风万里满天山。新形势下,让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