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 为重点领域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02月24日 0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如一场及时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一笔3.5亿元的贷款,让新疆昌吉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朝阳松了一口气。“这笔贷款主要用于企业春耕备耕期间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采购,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难题。”2月17日,贾朝阳说。

  今年以来,该行积极争取总行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模式,加大信贷投放,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输送了资金源头活水。

  瞄准重点领域 加大信贷投放

  依托博湖县优质的天然牧场,新疆兴牧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今年计划引进1万只湖羊进行纯种繁育。然而,资金困难让该公司负责人张卫吃不香、睡不好。了解到该情况后,1月,农发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分行主动上门融资融智,为该公司批准农业科技贷款1.11亿元,已投放0.41亿元。

  “农发行的信贷资金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巴州各族群众对高品质羊肉的需求。”张卫说。

  乘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阿勒泰冰雪经济火了起来。为助力当地抢抓北京冬奥会机遇,农发行阿勒泰地区分行早在3年前就开始支持富蕴县综合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加上年初0.40亿元贷款的投放,该行目前已累计向该项目投放贷款6亿元。

  近三年来,阿勒泰地区已形成集智慧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累计接待冬季游客1028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我们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加速推动新疆冰雪产业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农发行阿勒泰地区分行行长李文锋说。

  创新融资模式 助力产业振兴

  要么缺乏承贷主体,要么抵押担保不足,曾经,一些项目由于不具备贷款支持条件,令金融机构不得不放弃。

  怎么办?唯有依靠模式创新。“这就需要我们打破常规、创新模式,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支持市场主体。”农发行新疆分行副行长郑斌说。今年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不但融资,更要融智”的优势,持续推进模式创新。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我国激活农村闲置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英买里村正是该政策在我区的试点,1月10日,农发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行营业部向该试点项目投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贷款1800余万元。

  “我们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和方法,支持该村558亩集体土地平整后商业项目的运作。该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不仅可用于偿还贷款,每年还可增加该村集体经济和拆迁户的收入。”郑斌说,项目的成功运作,将对推进乡村振兴产生示范效应。

  这是农发行新疆分行今年探索推出的新模式之一。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题,农发行新疆分行联合各地州市人民政府,采取政府财政支持和企业自筹方式,创新推出产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根据政府和企业实际到位的资金额度,农发行新疆分行可以给予放大4至10倍的信贷资金支持,基金主要用于地方政府主导的乡村振兴产业中的各类经营主体。

  “不同于以往的基金,我们这次对资金来源、成立流程、基金使用等作出了系统的规范,确保一旦发生风险,基金就可以真正起到风险补偿的作用,这将有效解决银行后顾之忧,提高其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农发行新疆分行乡村振兴处处长曹文江说。

  另外,农发行新疆分行还创新推出了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棉纱仓单质押贷款等模式,有效破解了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困难。

  出台优惠政策 提高投放效率

  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伊宁市水资源配置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伊宁市水资源利用难题。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公司向农发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行申请贷款7.2亿元,1月21日获批。“农发行贷款不仅审批快,利率也低,执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基准利率。”1月19日,该公司项目经理游洋说。

  正如游洋所言,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贷款不仅投放力度大,还采取了不少优惠措施。去年底,农发行总行给予南疆四地州31条差异化支持措施;1月末,农发行新疆分行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今年将对国家102项重大工程、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旅游兴疆等重点领域提供600亿元的信贷支持。

  “在信贷规模上,我们对自治区农业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给予倾斜,实行项目优先培育、优先受理、优先入库、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议、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八优先’政策。”郑斌说。

  此外,农发行新疆分行还推行联合办贷机制,开辟“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绿色通道,特别是对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等适当扩大审批权限,切实提升信贷运转质效,提高客户满意度。

  “我们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力度,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新累放各项贷款平均利率较同业优惠65个基点,对符合条件的客户特别是小微企业客户做到贷款本息应延尽延。”郑斌说。

  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农发行新疆分行贷款的受益者,截至1月末,该公司在农发行融资余额达15.19亿元。

  “借助农发行贷款支持,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将从种质资源开发创新、核心育种站建立、生物技术应用等方面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标准化的种子生产基地50万亩以上,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育繁推一体化公司。”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舍娟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