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招标“不见面” 异地评标“不掉链”

2022年02月24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2月21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六楼的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大厅里,一场评标正在进行。与其他交易不同的是,这场评标的双方身处多地,其中主场在阿图什市,副场在乌鲁木齐市。

  从自治区专家库中抽取的4名评标专家会同阿图什市的1名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音视频联动,在线沟通、实时互动,历经10小时,同步顺利完成了“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村道提升改造项目(施工)”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评标结束后,交易信息、公示内容发布在新疆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整个交易过程清晰透明可查。

  近年来,该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简化流程,大力推进“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实现跨区域电子化交易。该中心工程交易部负责人李超介绍,目前中心积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分别与国内湖北省、重庆市,疆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进一步降低了围标、串标行为风险,弥补了本地专家数量不足的短板,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

  在国家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趋势下,我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系统上线,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借助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投标企业可在最短时间内获取保函,解决了以往投标保证金缴纳资金额度大、占用时间长、收退手续繁琐、投标成本高等问题。

  同时,该中心不断探索适合市场化配置的资源交易类型。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县域补充耕地指标交易80个,涉及耕地面积2.21亿亩,成交金额9.1亿元,保障了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建设用地需求。

  该中心副主任杜强表示,中心将全面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自治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运行,着力助企解难纾困,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进“全区一张网”,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