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 形成60项可复制推广经验

2022年02月24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昌吉回族自治州金融办获悉:经过多年实验探索,昌吉回族自治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去年底,该试验区梳理形成绿色金融产品138个,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60项。

  “近年来,我们将绿色金融工作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各方转变理念,最终形成绿金办牵头抓总、地方政府高位推动、成员单位协同推进、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的绿色金融工作新格局。”昌吉州金融办党组书记王东胜说。

  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对金融机构绿色贷款占比和增速提出目标任务,按季通报绿色贷款数据,对13家法人金融机构按季开展绿色金融评价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我们健全完善了绿色项目库,为绿色项目量体裁衣,多途径创新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构建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王东胜说。截至去年12月末,昌吉州绿色贷款余额213.06亿元,增长33.68%。绿色债券实现新突破,昌吉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发行5500万元绿色金融债,特变电工成功注册5亿元绿色短期融资工具。

  “我们全方位推进碳减排政策传导,丰富碳减排项目储备,为全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探索经验做法。”王东胜说。昌吉州金融办将26家电力系统重点企业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依托专家团队编制《准东经济开发区先行碳达峰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

  此外,昌吉州还选取首批21家综合能耗超过万吨标煤的重点用能企业,在全疆率先试点建设碳账户,精准核算企业碳排放数据。

  经过多年探索,昌吉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后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60项。其中,12项绿色金融案例做法纳入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典型案例汇编,6项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