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特村:田间地头是课堂

2022年02月24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阿勒泰记者站 胡俊秀

  脚下是泥土,田间地头是课堂,听故事、品果味、闻花香……2月6日,在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南果北种”现代化智能温室里,“农民田间课堂”满是党员群众,大家边观赏植物,边研讨学习。

  “南果北种”现代化智能温室是吉林省援建阿勒泰市项目之一,这是一座占地3500平方米的超高超大跨距温室。温室内四季如春,种有芒果、香蕉等果树875棵,米兰、金菊、巨型南瓜、草莓点缀其间,整个温室宽敞透亮,极具观赏性。

  “拉斯特村现在的会议室特别小,去的人多了,就坐不下。现在将‘农民田间课堂’搬到智能温室里,宽敞透亮,空气也好,还能实地观赏到各种植物,挺好。”拉斯特村党员宋广海来到“农民田间课堂”,看到拳头大的芒果、尝着清香的百香果,赞不绝口。

  “南果北种”温室内一年四季百花盛开、瓜果飘香,成为阿勒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交流、观光、研讨的好场所。

  2021年秋季,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党委委员、拉斯特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林第一次在“南果北种”现代化智能温室里观赏到南方的热带果树时,开设田间课堂的想法就在他的脑海里萌生了。

  在得到拉斯特乡政府和阿勒泰地区财政局的支持后,张晓林与乡党委组织干事在“南果北种”现代化智能温室原有场地基础上,进行了合理规划,制作了电子宣传牌,开设农家书屋,设置了4组学习桌椅,又添置了电视机和讲台。就这样,一个简单又有新意的“农民田间课堂”诞生了。

  张晓林说,“农民田间课堂”是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载体,是以农民为中心、田间为课堂,在作物整个生育期进行的启发式、参与式农民培训活动。

  “农民田间课堂”开讲第一天,张晓林以拉斯特村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为题讲了一堂课,受到村民的喜爱。

  “这种开设在田间地头的课堂,很接地气,很有新意,老百姓也喜欢。现学、现看、现思、现悟,大家很自觉地融入其中。”拉斯特村村委会主任马虎良说。

  为丰富教学内容,拉斯特村还定期邀请相关专家,结合乡情、村情和地理优势,围绕乡村振兴讲解如何推进乡村旅游、康养小镇、庭院经济发展等,为村民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带动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增收。

  拉斯特村村民鲍香原来一直在家养牛,到温室参观学习后,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还成为现代化智能温室工作人员,从事育苗、浇水、施肥、除草和田间管理工作。

  “很喜欢这个‘农民田间课堂’,老师在课上讲的东西,下课就可以实地进行观摩实践。”鲍香说,在她的影响下,村里有三个姐妹也在温室就业了。

  截至目前,“农民田间课堂”已经讲了9堂课,先后举办“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乡村振兴研讨会3场次,覆盖村民600多人次。

  张晓林说,下一步,村“两委”将通过田间地头开展培训,举办实训和学习交流活动,让“农民田间课堂”成为培育高素质农民的摇篮。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