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滑雪场算笔经济账——冬奥“首金”的新疆成色④

2022年02月25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北京冬奥会带动滑雪运动持续火爆。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滑雪场72家,预计今年将增加到84家。运营成本高昂的滑雪场,何以成为投资“香饽饽”?

  2月20日早,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人头攒动。本雪季这里已迎来游客25万人次,其中滑雪游客达到10万人次。最多的是大年初四,单日游客超过7000人,滑雪人数突破3000人。“以前做梦也想不到能有这么多人来滑雪。”开滑雪场的前8年,董事长陈连生都没怎么挣钱,“滑雪场早期投入特别大,需要长期运营才能盈利。新疆冰雪旅游要上台阶,就要不断投资升级滑雪场,硬件起来了才有底气。”

  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滑雪场总经理胡超算了一笔账:滑雪场投资金额在1000多万元,2020—2021雪季接待了不到5万人次,其中滑雪游客1万多人次;这个雪季目前已接待了10万人次,其中滑雪游客3万多人次,盈利比上个雪季多了100万元。“新疆冰雪旅游在大踏步前进,打造好旅游经济圈,滑雪场肯定是个好生意,赚钱只是时间问题。”胡超说。

  今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火箭农场烽燧·古城景区新丝绸之路滑雪场已接待3万多名游客,滑雪游客大约占四成。负责人袁小旺说:“雪友不是一下就能上高级道,滑雪场也不是开业就能设施齐全。我们做好了长期准备,和雪友一起提升成长。”

  2月15日,吐鲁番市高昌区琴辉冰雪主题游乐园结束了这个雪季的运营。作为冰雪产业新成员,自2021年12月15日营业以来,这里最多时每天接待800—1000名游客。“我们最初的目标就是加上夏季运营一年收回本钱,下一个雪季开始盈利。”负责人钱新说。

  疏勒县牙甫泉沙疗滑雪中心景区牙甫泉疆山滑雪场2017年开滑,今年已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总经理罗继龙对冰雪游充满信心,“非常看好滑雪场的发展潜力,现在已计划在喀什地区建第二家滑雪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投资在千万元左右的滑雪场,相对更容易达到投资收益平衡;而投资数亿元的滑雪场产品丰富、要素齐全,以后客源会更足。滑雪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收益点,投资巨大的滑雪场更多是靠建配套酒店、建度假小镇等回笼资金。”

  北京冬奥会闭幕,新疆滑雪场如何更好延续冬奥红利,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疆滑雪场在全国雪友中已经有了很高的人气和知名度。我们滑雪学校招聘滑雪教练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家队退役选手、专业滑雪教练愿意到新疆来。”今年担任北京冬奥会裁判的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在新疆从事滑雪教学工作已有18年,她认为冬奥会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到滑雪这项运动,对滑雪场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新疆滑雪场可以多举办赛事、活动和培训,吸引更多人来,让新疆滑雪再来个飞跃。”她说。

  陈连生认为冰雪项目季节性强,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吸引更多游客,一方面是要加强硬件投入,让游客能玩好;另一方面是加强服务,让游客带着信任来、带着满意走;此外,要修建滑雪酒店,让游客度假式滑雪。

  下个雪季,琴辉冰雪主题游乐园要更名。虽然营业执照上是琴辉滑雪场,但第一年并没达到标准,所以改名为游乐园。钱新今年计划增加初级单双板雪道、冰上项目,让滑雪场名副其实,“要长期发展,除了娱乐项目丰富,还要多业态聚集,大家互相引流联手发展。”

  一个滑雪场里最赚钱的是初级滑雪道和雪圈,集合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滑雪场避免不了同质化,高级滑雪道反而是贴钱运营;但是没有高级滑雪道,吸引不了高端游客,雪场就没有品质。张春明说:“单一的滑雪场很难形成产业规模和产业效益,要吸引大批量远距离游客,一定要在品牌化、大众化、多元化和组团发展几方面下功夫。滑雪场+景区+度假小镇组团式发展,将冰雪运动、冰雪休闲、冰雪娱乐、冰雪文化、冰雪节庆合为一体,投入和产出效益才能提升,才能借冬奥会红利,更加壮大冰雪市场,培育市场投资主体。”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