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明星”牧民的冬季生意经

2022年02月25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共襄盛会 幸福生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村民度尔加甫最近非常忙,用他的话说,马儿奔跑都跟不上他的步子。他在忙啥?忙着“生金”。

  前几年,度尔加甫发现来博斯腾湖景区玩冰雪的游客越来越多。他骑着马守在景区大门口看进出的车辆,数着数着,他都忘记数了多少辆,“除了本地的车,还有很多乌鲁木齐甚至疆外的车辆。”

  “冬天闲着也是闲着,要不我去碰碰运气。”2019年,度尔加甫与博斯腾湖景区沟通,将自家的马拉出来,承包了博斯腾湖一片区域,开展冬季冰上马拉爬犁项目。原生态的游玩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排着队来玩,还有不少游客与他合影留念。就这样,度尔加甫开始了冬季的生意。

  “我得给这些游客不一样的感受,让他们一有空就能想起我来,到我这里坐爬犁。”在与游客交流之后,度尔加甫将马拉爬犁简单装修,铺上红毯,挂上装饰品,自己也穿上传统服饰,开始“花式”招揽生意。为了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他把自己打造成当地小有名气的“明星”——像歌星一样放声唱歌,像导游一样讲解民俗,像骑手一样展示冰上马术……与他拍照留念,游客常常需要排队。

  度尔加甫觉得这样还不够,“眼睛看够了,嘴巴没吃、身体没动,游客肯定玩不好。”他又在景区旁开了民宿,“游客坐在毡房里喝碗奶茶、吃条博斯腾湖的鱼、听听长调、一起跳跳萨吾尔登,才算对游客全方位服务。”他悟出了第二条生意经。

  体验的项目多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生活也开始好起来,很多村民找他取经,他就将信任他的村民集合起来一起赚钱。“大家一起赚钱,幸福的生活才能永远陪伴。”度尔加甫说。

  度尔加甫发现,村里家家户户冬天都有闲置的马,而很多游客想要骑马在博斯腾湖边遛弯或上山,却租不到马骑。

  “那就做马的生意。”度尔加甫与村民联合组建了博湖县亚马特马术俱乐部,开展马匹租赁、马术教学等业务。为了满足客人需求,他还买了一辆大货车,客人在哪里需要马,他们就送马上门,等游客骑完再开车接回来。

  马能赚钱,度尔加甫又盯上了家里的骆驼。在2月19日举行的博湖县首届沙漠文化旅游节上,他和村民牵着十几峰骆驼,成为开场最具震撼力的背景。

  游客骑着骆驼玩得高兴,度尔加甫看着入账更高兴。“2021年,冰上爬犁赚了5万元、农家乐赚了8万元、马术俱乐部也赚了6万元,骆驼项目才开展就已赚了近2万元。”2月20日,度尔加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