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吐尼亚孜就我区经济工作开展调研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奋力实现开门红

2022年02月27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梁立华报道)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2月25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就我区经济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要狠抓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优化项目开工审批程序,大力推进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坚持“抓大、扶小、育新”统筹发力。

  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从内资和外资两个维度发力,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狠抓园区建设,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取得新突破。要不断扩展城乡消费、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做好外贸工作。要大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打牢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好自治区支持实体经济系列优惠政策,精准实施助企纾困举措。要坚持依法治疆,持续完善涉及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则,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健全完善推动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长效机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要以大交通助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的综合交通网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要坚持聚财有方、用财有效、用财有度、理财有道,用足用好中央赋予我区的各类特殊财税政策,提高重点支出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坚决保障“三保”支出,坚决防范债务风险。

  自治区领导陈伟俊、玉苏甫江·麦麦提、吉尔拉·衣沙木丁、孙红梅等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