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梅委员:让中医为更多患者排忧解难

2022年02月27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2月21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中西医结合科的病区时,一股浓烈的艾草香迎面扑来。“这是我们医院去年7月新成立的科室,共有40张病床,到目前为止,已经收治了345名患者。”正在科室指导工作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该院副院长虞梅说。

  虞梅从事中医工作近30年。2020年12月,她从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调至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新疆精神卫生中心)工作。到任伊始,虞梅便开始研究中医在精神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在中医书籍中,能够找到很多心理方面的病症,运用中医有关理论,不仅可以找到病因,也可以找到有价值的治疗手段。”

  能不能让中医治疗在精神卫生领域发挥所长,为更多患者排忧解难?虞梅在实践中寻找着答案。

  很快,在医院原有中医人才队伍的基础上,一个新的科室成立了,“中西医结合科吸引了许多中医学的高材生加入,也受到了患者的青睐。”虞梅说,“除了医治科室收治的患者,中西医结合科还配合其他科室参与会诊1300多人次。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精神卫生领域对中医的需求还是很高的。”

  “公民的健康离不开心理健康,全社会都应该加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同时,我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借助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在精神卫生领域多做些事。”虞梅说。

  一方面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一方面结合工作认真履职尽责。

  这些年,虞梅提交的提案涵盖了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社会化应急体系建设及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等内容,都得到相关承办单位认真系统答复。

  “其中一些意见建议已被采纳。”虞梅说,比如,将心理测试项目纳入特殊行业从业人员入职体检中、增强对中小学教育阶段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加大社会化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群体人才培养等。

  今年,虞梅又将目光锁定在了精神卫生从业人员身上。“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我发现精神卫生领域的专业医护人员需要更多理解与关注。”虞梅说,许多人认为精神卫生领域的医生是解决患者心理问题的,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些从业人员也有较重的心理负担。要多关心关爱这些从业人员,使他们能够更好服务患者,服务社会心理健康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