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破解农田白色污染

2022年02月27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提案议案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校长,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对农业农村发展有着强烈的责任感。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他都会带上相关提案,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尽一份力。

  “去年,我带了两个关于农业发展的提案,一个是关于农田残留地膜污染治理的,一个是关于加快种业改革创新的。”蒋平安说。

  其中,在《关于加大农田残留地膜污染治理力度的提案》中,蒋平安建议,一方面开展地膜覆盖技术适宜性评估,分地区分作物科学推广残膜回收、生物降解、地膜替代和一膜多年使用等技术,针对不同作物科学降低农田地膜覆盖度,提高地膜使用效率,减少农田地膜使用量,降低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加大高强度地膜研发力度,加强可降解地膜产品和技术跟踪,重点开展可控性、经济性、安全性验证及环境影响评价,制定完善评价标准体系。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有效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在示范带动上,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以甘肃、新疆、内蒙古为重点区域,建设了100个农膜回收示范县,初步建成废旧农膜回收网络体系。在减量替代上,开展地膜覆盖技术适宜性评估,推广一膜多年使用、浅埋滴灌技术,逐步减少地膜覆盖量。组织实施了全生物降解地膜产品对比试验,将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列为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在马铃薯、烟草等适宜作物上开展规模化应用。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在新疆棉田上开展了“高强度地膜+卷收式机械化回收”试点,提高了作业效率,减少了含杂率,解决了残膜和秸秆分离难的问题。

  一方面是国家层面的高位推动,一方面蒋平安也放眼全国,寻找更好破解农田白色污染的方案。

  “在新疆的棉花种植中,地膜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不久,华南理工大学的一位院士研发出一种强度比较高的地膜,作物生长周期结束后,可以将地膜整个揭下来,进而更好地保护土地,我准备去看看。”蒋平安说,如果可行,计划在新疆农业大学建立一个院士工作站,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的院士与新疆农业大学的教师共同建立一个地膜研发中心,更好地推动新疆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