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开年连获3口千吨井

2022年02月28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张俊报道) 2月22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公司传来喜讯,顺北油田4号断裂带又获一口千吨井。至此,今年以来,西北油田已连获3口千吨井。

  这其中,部署在顺北8号断裂带的801X井,1月26日测试日产油气当量1007.6吨,预示着在8号断裂带获得新的亿吨级油气区;部署在4号断裂带的顺北4-5H井,1月27日经过分段酸压改造后,日产油气当量1360吨,创出中国石化单井最高产纪录。

  西北油田公司统计,截至目前,已在顺北油气田获11口千吨井,其中9口千吨井位于4号断裂带。

  自2021年3月开发建设以来,顺北4号断裂带共试采13口井,累产原油16.8万吨、天然气3.4亿立方米。目前,日产原油已增至2043吨、天然气增至376万立方米,占顺北油田总产量的78%,为西北油田提前超额完成储量任务夯实了基础。

  “4号带一年不到就成功探出9口千吨井,让人振奋。我把4号带地图放在办公桌上,只要有人来问,就给他们展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永生对勘探开发超出预期的西北油田公司顺北4号断裂带给予高度赞扬。

  记者从西北油田公司了解到,顺北41X井是4号断裂带取得重大发现最关键的一口井,该井是10余年来中国石化首口测试日产千吨井。目前4号断裂带建设场面火热,钻井林立。

  在勘探取得重大发现的同时,地面建设也在快速推进。2021年西北油田启动了4号断裂带管网构建及顺北油田联合站建设工程。2021年8月顺北油田联合站建成投产,今年2月13日,顺北油气田二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为4号断裂带安全、高效、绿色开发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2月16日,顺北油田联合站二列天然气处理装置投产,原油处理能力跃升至150万吨/年,天然气处理能力跃升至13.8亿立方米/年,为西北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