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为葡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2月28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新疆葡萄享誉全国,尤以吐鲁番葡萄最负盛名。吐鲁番葡萄种植面积占全疆的四分之一,当地农民收入超三分之一来自葡萄种植。

  “葡萄种得好不好,关系着农民的钱袋子。”2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对记者说。

  种出好葡萄,把吐鲁番的葡萄产业做大做强,成了吾尔尼沙·卡得尔履职期间的主要工作。

  怎样种出高品质葡萄,卖出好价钱?有些种植户在这方面意识欠缺。为了提高当地农民的种植水平,吾尔尼沙·卡得尔跑遍了吐鲁番市所有种植葡萄的乡村,教授葡萄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同时,她还积极解答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将这些问题集纳成典型案例,每到一处都细致讲解给农民听。

  2021年,吾尔尼沙·卡得尔结束“西部之光”访问学习后,将在其他省区市学到的先进技术制作成科教片、小视频等,并向广大群众宣讲。“现在农民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就可以学技术了。”吾尔尼沙·卡得尔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吾尔尼沙·卡得尔以身作则。履职期间,她深入基层,大力推广“三改两控一优化”技术——改架、改树、改园,控花果、控产量,优化鲜食葡萄产品包装,使当地葡萄种植实现了由粗放式种植向标准化精细化种植转变。

  在吾尔尼沙·卡得尔的努力下,当地农民的种植方式更加先进,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她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葡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这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吾尔尼沙·卡得尔脑子里总在琢磨葡萄种植提质增效、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每年,她都会认真调研撰写建议。

  “我跟基层群众打交道多,这是我的优势。我能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这是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基础。”吾尔尼沙·卡得尔说。

  令吾尔尼沙·卡得尔高兴的是,她的建议均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答复,有些建议很快得到落实。今年全国两会,吾尔尼沙·卡得尔将带去推动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