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和传承丰富冰雪文化内涵——冬奥“首金”的新疆成色⑤

2022年02月28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北京冬奥会激情未尽,新疆不少地方仍银装素裹,沉浸在“冰与火”的旋律中。从毛皮滑雪板到阿勒泰洞穴滑雪岩画,从天山天池创意雪雕到哈密绣娘的雪花图案……人们对冰雪文化的体验不断拓展,在创新和传承中丰富着冰雪文化的内涵。

  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穿上手工羊皮滑雪服,踏上马皮滑雪板,67岁的斯兰别克·沙和什带着孙辈滑行在积雪覆盖的山林间。“冬天生活离不开雪板,马不行、车不行的地方,全靠它当交通工具。”斯兰别克说。刚刚过去的寒假,设在他家院子里的古老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展示基地,迎来数十个孩子,他们来这里学习滑雪板制作、练习滑雪。“冰雪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财富,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因这项手艺而致富,我想让这副雪板滑得更远。”他说。

  在乌苏市白杨沟镇,周东来的农家乐院里垒砌着小雪屋,他拿出两条鱼,敲了敲,冻得挺硬。“雪屋是我家的天然冰箱,我们这里的人代代都这么用,冬天节能省电,现在还是农家乐一景,客人来了都要参观。春节前我买的鱼一直存在这里。”周东来说,人们用智慧让冰雪服务生活,冬储就是最典型的文化特色。

  与乌苏市相距约460公里的福海县乌伦古湖边,每年1月中旬都会上演精彩的冬捕大戏。凿冰、下网、穿杆、绞网……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天里,在鱼把头的吆喝下,长达数公里的大网缓缓拉出上万条活蹦乱跳、个头肥大的鱼,欢呼声响彻乌伦古湖,感谢冰天雪地对人们的馈赠。

  冰上归来鱼满舱,同样的场景同一时间也在距乌伦古湖约850公里外的博斯腾湖上演。上万名游客陆续从各地赶来,见证一年一次的盛景,品尝一口带着冰雪气息的鱼汤。冬捕作为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新疆冬季游的特色文化形式。

  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累积是新疆冰雪文化的根基。冰雪文化由生态文化衍生出人文内涵——开放、合作、包容的创新意志和纯净、无畏、坚毅的精神品质,滋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

  冰雪文化赋彩生活

  踩着齐膝的积雪,背着拍摄器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孙毅,在冬日的喀纳斯寻找拍摄日出的最佳地点。这些年的冬季,他拍到昭苏的万马奔腾,伊宁天鹅湖的人间仙境,禾木村雪原上的刁羊、赛马,喀纳斯湖上的云蒸霞蔚……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中,禾木冰雪摄影入选“2022年冰雪时尚创新项目”名单。

  “新疆的民俗文化为冰雪盛景赋予了独特的内涵。自然景观下,因为人的无穷创造力而形成的冰雪文化生活,才是我镜头中最美的画面。”孙毅说,在禾木拍雪中赛马时,被当地青年人的精气神震撼了,“那种勇敢和坚韧清晰可见,让传统体育充满现代感。”

  冬日的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是画家和各艺术院校美术生的打卡地,雪原、冰溪、松林、牛羊以及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成为绘画的对象。

  “画作背后一定是文化内涵的表达。”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大四学生唐艺琼说,从2019年开始,她接连在托木尔峰、可可托海、轮台胡杨林、新地乡小分子村等地写生,“基于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在新疆创作冰雪画时,我始终能用丰富的笔触画出冰雪之境、严寒之中的坚守与开拓意境。”

  喀纳斯湖怪创意雪雕园里,冰花、雪粉在工匠们细心地雕凿中飞起落下,《山海经》里一个个经典形象渐渐清晰。“冰雕雪雕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读懂了喀纳斯的冬天。用这种表现形式来讲传统故事,既是传承,也有当代风貌。”从四川绵阳来阿勒泰滑雪的赵谦朋说,4次来新疆,每一次都有意外收获。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认为,冰雪文化蕴含着自然的创造性和艺术的实践性,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艺术达人以创新的视角,表现着冰雪文化中人的意志品质和创造精神。

  深挖内涵丰富平台

  进一步强大冰雪文化的生命力,需要深挖其文化内涵,如对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就是阿勒泰打造好“人类滑雪起源地”品牌的着力点之一。

  “申报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正在进行,需要做更精确的岩画断代和文物保护规划。”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院长何会来说,目前依据岩画而打造的冰雪文创和艺术品已走入市场,还需要更多的文化呈现形式和展示平台来强化其价值。

  据统计,新疆已连续举办了15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19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15届乌伦古湖冬捕节、14届博湖县冰雪节,体现冰雪文化内涵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形式,在这些平台上高频率亮相。毛皮滑雪、赛马、恰秀、射箭、托布秀尔弹唱、萨吾尔登、黑走马、冬捕传统仪式、社火、非遗手工品等,让冰雪文化有了具体的形态。

  2月5日在中国非遗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开展的“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是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文化活动。“无论是装置景观‘从阿勒泰到北京’,还是马皮滑雪板展示以及来自阿勒泰的非遗传人表演,都在这个展台上精彩诠释了新疆冰雪文化魅力,扩大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中国工艺美术馆展陈部负责人、雕塑家李永康说。

  还有一个月,以天山山脉雪峰冰川为背景的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将开始一年一度的排练,在5月启动新一年的演出。届时,冰雪胜景将继续为传统文化注入艺术活力,滋养人们的寻常生活。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