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尔肯:靠着制作冬不拉的手艺增收

2022年02月28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秀绝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石倩

  “靠着制作冬不拉等乐器的手艺,我现在平均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挣到钱,我觉得生活很幸福。”2月14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54岁的冬不拉制作工匠叶尔肯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开心地说。

  在他的乐器制作工坊里,地上的木屑散发着清香,墙上挂着各式已经制作完成的冬不拉。看着自己制作的一件件乐器,叶尔肯的脸上浮现出满足的笑容。

  叶尔肯从小就喜欢制作手工艺品。18岁时,叶尔肯偶然修好了一把损坏的冬不拉,这让他开心不已。于是,他便跟着哥哥学习木工技艺。经过5年的学习,叶尔肯不但熟练掌握了木工手艺,还学会了制作冬不拉。

  刚开始,叶尔肯制作的冬不拉大多是由附近的客户购买,一把冬不拉能卖300元至500元不等,每个月卖不出几把,虽然挣得不多,但他一直坚持制作。久而久之,叶尔肯的名声传了出去,买冬不拉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叶尔肯说,要想做好冬不拉,木料是关键。木材要选硬木,木材越硬,做成的腔体越薄,发出的声音就越清脆。他说:“我喜欢用杏木和榆木来制作冬不拉。为了防止出现干裂,木料不能在太阳下晒,只能在房子里阴干。”

  叶尔肯介绍,冬不拉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制作起来却工序繁多,工艺也比较复杂。制作一把冬不拉要经过19道工序,全部做完往往需要20多天,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精湛的技艺才能制作出满意的作品。在叶尔肯的乐器制作工坊里看不到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全都是传统的木匠用具。制作冬不拉的每一道工序,叶尔肯都坚持手工完成。“因为都是全手工制作的,所以,我的每一把冬不拉只有很微小的差异,也因为这样,每件都是孤品。”叶尔肯说。

  2010年,叶尔肯研发成功双头双颈冬不拉,推动了冬不拉乐器的创新。叶尔肯说:“这种冬不拉最大的特点是有2个琴杆、6根琴弦。6根琴弦共用一个共鸣音箱,比传统的冬不拉增加了4根弦,音乐的表现力就更加丰富了。用这种冬不拉弹奏,音色既有冬不拉的特点,又有吉他的特点,弹奏出的乐声清脆纯净,音域更加宽广。”

  2018年,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办公室驻阿克喀巴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叶尔肯在村里成立了工作室,专门制作冬不拉等多种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如今,叶尔肯制作的冬不拉销往乌鲁木齐、塔城、伊犁、阿勒泰等地,靠着制作、销售冬不拉,叶尔肯每年收入4万余元。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