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放在首位

2022年02月28日 11: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新红

  2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挥财政职能 落实财政政策 助力自治区经济发展开门红”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自治区将设立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激发企业创新、引领和服务能力。

  这一消息,对于新疆高新技术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讲,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新发展理念中把创新放在首位,就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我区要想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就要抓住创新这个核心。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我区已涌现出一批科技领军企业。金风科技、新特能源已成为新能源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新研股份在装备制造领域分别为特高压输变电、现代农业工程提供重要支持,等等。目前,新疆主板上市企业达到5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家。

  自治区财政将以国内、区内整体营商环境与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作为出发点,与时俱进研究新的方式来支持自治区企业创新发展,出台并及时发布更多的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为实现“十四五”末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量达1200家以上提供有力支撑。

  无论是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还是与时俱进研究新的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千方百计激发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活力、降低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本、提高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效率。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断优化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政策环境,持续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一定能够激发新疆高新技术企业蕴含的创新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

  创新,助力发展,赋能发展,推动发展;创新,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只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需求,遵循科技创新和企业成长规律,构建完善的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体系,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一定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汇聚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