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不能打女人”,是儿子娃娃的善良与体面

2022年02月28日 11: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近日,新疆小伙纳斯尔·托合提为救陌生女子血洒桂林街头的英勇事迹,感动了当地各界人士,特别是他在制止行凶歹徒的危急时刻那声“不能打女人”的高喊,引起了很多人内心共振。新疆儿子娃娃出自本能地对女性的尊重与呵护,折射出的是一个人内心的善良与体面,与“丰县八孩母亲”事件的丑陋与不堪形成了鲜明对照。

  在奋力制止歹徒殴打女子的过程中,纳斯尔被行凶者用30厘米的长刀刺穿左胸后倒在血泊中,所幸桂林市民及时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毫无疑问,纳斯尔的英勇之举,充分体现了他与当地群众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血脉深情,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注脚。然而,在这博大的情怀之下,那一声“不能打女人”,还让我们看到了纳斯尔的英雄气概和绅士风度,面对随时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的长刀,纳斯尔勇敢地与歹徒直面相向,那一声大喊,喊出的是一个堂堂男子汉心中的标尺和底线。

  一般女性在面对男性暴力侵犯时处于力量弱势,男性对女性的尊重与呵护是一种高贵的行为,尊重妇女、保障妇女权益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最近引起全网激愤的“丰县八孩母亲”被买卖、被囚禁、被虐待事件,是对女性权利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践踏,天理国法难容。相形之下,纳斯尔冒着生命危险出手相救一个素昧平生的女子是多么难能可贵。与“董某民”以及纵容者们的愚昧、野蛮、残忍相比,纳斯尔的见义勇为不仅代表着社会对“尊重女性、呵护女性”的普遍认知和文明准则,也为很多同情“小花梅”遭遇的人们带来了温暖和慰藉。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好人”将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拾金不昧等各种高尚品质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今天,纳斯尔又为“新疆好人”定义了更丰富的内涵,那就是身体力行书写“愿所有女性被世界温柔以待”的高雅与文明。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