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试区开行首列跨境电商班列

2022年03月01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月27日,阿拉山口—塔什干跨境电商班列装载着太阳能配件、钢铁配件、纺织用品等商品,从阿拉山口口岸驶出,发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阿拉山口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开行的首列跨境电商班列。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位列其中。至此,我区共有包含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内的3家综合试验区。

  该趟跨境电商班列的货物运输代理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斌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疆的布局投入,推动全国各地跨境电商货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快速集结和组织发运,打造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为骨干网络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生态,助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

  据了解,阿拉山口海关与铁路部门联合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搭建绿色通道,对跨境电商包裹运输优先装车、优先制票、优先挂运,24小时预约通关,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办公”通关模式,随到随检、优先验放。

  目前,阿拉山口正加快建设进出口商品集散交易中心、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集聚中心,同时用好相关政策,加快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阿拉山口跨境电商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累计出口7919万票,贸易额16.03亿元,服务企业50.8万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