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马术人才培养形成梯队

2022年03月01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记者从新疆马术运动协会获悉:经过多年努力,目前疆内马术运动专业教学从高职大专、中职专业,延伸到一些乡镇中小学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形成梯队。

  新疆马术运动协会副秘书长于仲涛介绍,为满足疆内外市场对马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协会于2017年6月与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了全国第一个马术全日制高职大专休闲服务与管理马术专业。目前,2018级和2019级两届50名学生已毕业。

  依托马术高职专业,去年新疆马术运动协会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又创办了新疆第一个全日制中职马术专业并正常招生,并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呼图壁县合作开设中职马术专业,与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马术大专专业,均实现招生。此外,在吉木乃县,马术运动普及教育走进了中小学。

  于仲涛介绍,协会走出了一条适合新疆马匹状况和经营的马术实践教学之路,年均培养马术高职人才80余名,中职人才120多名,中小学生800名。目前,该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在市场上很抢手,大多在疆内外各大马场、马术俱乐部就业。

  “从小我就喜欢马,将来我想成为一名马术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奥运比赛!”17日,在冰天雪地的吉木乃县托斯特乡,乡中心小学选出的30多个马术运动“苗子”正在乡马术实训基地接受专业马术培训,10岁的四年级学生娥合拉斯·特列吾江很有想法。

  当天,在江苏徐州奥体中心英琪马术俱乐部,大专刚毕业的21岁马术教练曾乃提古丽·麦麦提萨伍提十分忙碌,上午下午都排满了课。“现在我每月收入超过1万元。我要在这里多学习,拿到马术运动高级别教练证。”她自信地说。

  “从培育娥合拉斯这样的‘苗子’,到曾乃提古丽这样的马术专业学生,新疆马术人才培养已形成梯队。疆内爱马人士越来越多,有力促进了新疆马产业发展、农牧民就业增收。”新疆马业协会理事长姚新奎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