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文瑜:雕刻冰雪的艺术人生

2022年03月01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见到袁文瑜正是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她刚从布尔津县风尘仆仆地赶回阿勒泰市。临时接到任务,为了赶在冬奥会开幕前在布尔津县制作四座冰雕,袁文瑜和她的团队放弃了除夕夜和家人团圆,大干了三天三夜。

  袁文瑜是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阿勒泰地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也是中国民间剪纸学会会员、阿勒泰地区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她第一次接触雪雕是在2000年,那一次“雪都”阿勒泰承接了国际冰雪艺术节,由于人手紧张,从哈尔滨外请的专业团队挑选了当地的10名艺术生来帮忙。袁文瑜就是其中之一,她一下子就对这门艺术着了迷。

  经过多年的沉淀,2015年,袁文瑜开始组建团队,免费给当地制作冰雕雪雕。2018年她成立了公司——新疆冰雪艺缘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当地制作创意作品。到目前团队一共创作了40余件冰雕作品和100余件雪雕作品。户外作业低温是最大的挑战,山上白天的平均气温在零下26摄氏度左右,到了夜晚会降到零下30摄氏度。袁文瑜的皮卡车里时刻都放着最厚的衣服,连眼镜框都换成了木质的。

  冰和雪的雕刻技法并不相同,袁文瑜告诉记者,雪讲究的是块、面和细节之处的纹理,而冰考虑更多的是构图的通透和光线照射的角度。“新疆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但其实天然冰雪会比人造冰雪密度低,雕刻起来难度更大,通常一件作品从设计到制作需要很长的周期,需要考虑作品从二维到三维转换的艺术呈现,同时要根据雪的密度考虑造型的实操性。”袁文瑜说。

  喀纳斯湖怪创意雪雕园是袁文瑜的得意之作,为了让作品更有创意,她翻阅了很多资料,最后从《山海经》中找到了灵感,借用了大家对喀纳斯湖怪的好奇心,以“神兽”为原型,打造了22幅作品,作品惟妙惟肖,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另一个让袁文瑜骄傲的作品是阿勒泰市实验小学门前高耸的一座雪雕。“相约雪都·喜迎冬奥”的字样非常醒目,市民纷纷赶来拍照留影,孩子们则在雪雕滑梯上欢笑嬉戏。雪雕正面刻画的是奥运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和阿勒泰冰雪IP形象雪怪阿乐一同恭贺新春,左边雕刻着雪花和古老岩画,右边雕刻着现代滑雪的造型,两边分别设计了滑梯。

  “很庆幸做了这份工作,能将自己喜欢的艺术变成生产力,现在公司的收益已经从当初每年30万元上升到百万元,同时也培养出了自己的雕塑师!”袁文瑜自豪地说。目前她的公司有固定员工12名,哈萨克族小伙加纳提是其中一位。两年时间,他已经从当初每天挣160元的小工变成每天挣300元的雕工助手,明年袁文瑜还准备升他为副雕刻师,到时候每天的收入可以达到600元。

  袁文瑜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哈尔滨太阳岛参加一次国际冰雪节,与更多高手切磋学习。同时她也希望能把冰雪雕刻作为一项培训项目推广,带动更多当地人参与。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