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克亚·艾合麦提:我教大数据“开车”

2022年03月01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弄潮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每天早晨10时,如克亚·艾合麦提都会准时来到位于皮山县三峡工业园区内的中国·皮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在这里的工作就是教大数据‘开车’。”如克亚家住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这是她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一份触摸时代脉搏的新工作,这个岗位叫做数据标注员。

  如克亚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6月,从皮山县职业高中毕业后,她来到园区内的皮山县科信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班。上班第一天,公司培训老师给她讲解了这份工作是做什么的,让她想到了曾经看过的科幻电影。

  如克亚说,很多电影作品里都能看到无人驾驶的场面,汽车在没有人驾驶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超车、变道、刹车,高超的驾驶技术让如克亚觉得不可思议。

  “我现在教大数据怎么‘开车’。”虽然刚20岁的如克亚还没有拿上机动车驾驶证,但她已经开始给大数据当“驾校教练”了。

  坐在电脑前,如克亚不停地点击着鼠标,时不时还要在键盘上输入指令。这些鼠标点击的区域和输入的指令就是帮助大数据识别什么是汽车、各种标志标线是什么意思、哪些地方可以停车等等。

  成为数据标注员之后,如克亚才知道大数据并不是万能的,而教会大数据“开车”就是数据标注员的工作。数据标注员需要通过海量的图片、视频、语音进行标注,让大数据知道什么是汽车,标志标线是什么意思,等它学会了这些知识后,把所有关于无人驾驶标注出来的信息整合在一起,才能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脱贫后,哥哥学了驾照,还买了一辆汽车,每次坐在哥哥的车上,我都会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学个驾照、开上自己的车。现在,我更期待有一天我的汽车也能用上无人驾驶技术,而这里就有一段内容是我标注的。”说起这份工作,如克亚感到无比自豪。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