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果揭示卓尔库特古城高等级“身份”

2022年03月01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2021年,卓尔库特古城的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我们明确了城中高台城址的修筑年代,发现了城墙下的殉葬坑、城墙外的棚架,印证了卓尔库特古城是汉晋时期塔里木盆地北沿一处最高等级的中心城址这一推断。”在2021年度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北京大学教授陈凌介绍了轮台卓尔库特古城考古新发现。

  卓尔库特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城东南约24公里处,地处喀拉塔勒河冲积荒漠地带,古城分为外城、内城及高台城址,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

  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启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之一——“两汉西域都护府军政建置体系考古与研究”重大课题,先期对轮台县境内卓尔库特古城、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两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负责卓尔库特古城的考古发掘,陈凌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经过2018年至2020年3年的发掘,已经明确:卓尔库特古城目前是巴州境内最大的古城遗址。这座古城是内、外、高台的三重城结构,位于内城城墙东部的高台城址为核心部分。

  2021年7月至10月,考古工作者在高台城址西侧发掘了1000平方米。陈凌介绍,从发掘情况来看,城墙经过多次修筑、补筑。后期的墙体都是在早期城墙上加筑的,有些地方还能看见不同修筑期墙体之间的明显接缝。墙体的修筑时间分为三期:第一期为战国至西汉,墙体由较纯净的土夯筑,外抹墙皮。第二期为东汉,墙体依附于早期墙体上。第三期为魏晋,主体利用前两期墙体,局部加以补筑。

  陈凌说:“这充分印证了此前的推断:高台城址建筑始建于战国,经过战国至西汉、东汉、魏晋时期三次大的修筑、改建,主体年代在两汉时期。两汉时期也是卓尔库特古城最繁盛的时期,魏晋时期衰落。这个繁盛期恰与西域都护府的时代相吻合。”

  2021年,考古工作者还在高台城址西墙的南北两侧各发现了一处殉葬坑,分别有一人一犬遗骸。“这应该是当年建城奠基仪式上的殉人和殉犬。从现象看,殉人的身份等级不低。”陈凌说,“这说明高台城址的等级非常高。”

  此外,考古工作者在高台城址外墙边还发现了棚架遗迹。这些棚架都使用了大尺寸建材,体量很大,面阔25米至30米,进深10米至12米。“这样的棚架遗迹在新疆非常罕见。我们推测,可能是因为城里的面积只有2万平方米,无法完全满足需求,于是搭建这些棚架作为附属设施,为城中服务。”陈凌说。

  陈凌的成果发布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2021年的发掘越来越多地印证了此前对卓尔库特古城重要性的推测。卓尔库特古城的发掘对于探索西汉西域都护府治所遗址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研究中央王朝治理新疆、丝绸之路古代城市考古具有关键性意义。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