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纠纷“门诊”让群众暖心

2022年03月01日 10: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在身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忙了一天回到家,结果屋里这么冷,换你你心里舒服?”

  “我们上门维修过很多次,温度提升了……”

  2月7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热力用户艾力(化名)正和某热力公司职工张斐(化名)争论。

  “家里不热确实很让人生气,您看这样,滞纳金咱们商量一下,不收了……”

  经过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庭长靳朝帆从中调解,艾力慢慢平静下来,只是歪着头不看张斐。“哥,喝杯茶,消消气,今年公司已经采取行动了,上次去测,你家温度也达标了。”听着张斐这样说,看着他端来的茶杯,艾力气消了大半。“算了,大家都不容易,你算算,我欠你们多少钱……”

  自2021年1月1日起,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管辖全市范围内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并于当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环境资源法庭。

  “运行以来,我们发现热力合同纠纷数量最多,占民商事案件的79.8%。”靳朝帆介绍,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地处经开区,对于天山区、水磨沟区的群众来说距离较远。这也意味着很多用户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前往法院诉讼。

  为此,一项便民服务举措很快出台。该法庭采取“定点+流动”工作模式,在全市主城区7个热力纠纷巡回审判点及纠纷较为集中的18个大中型小区开展调解工作,探索形成具有“专科门诊”特色的热力纠纷解决机制。

  2月7日,乌鲁木齐市燃气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古力那扎尔·吐尔逊刚刚结束一场回访。

  2021年11月25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环境资源法庭法官海热尼沙·乌买尔来到天山区体育馆路巡回点调解案件时,得知用户开丽比(化名)从2014年至2021年一直未缴纳供热费,共欠费10472元,被热力公司诉至法院。

  “她没有稳定工作,家中有两个孩子,经济压力大,我们很同情,但欠费是事实,热力公司提供供热服务,用户应当支付相应费用。”海热尼沙说,经过调解,最终说服热力公司,同意开丽比分期还款。

  随后,海热尼沙鼓励开丽比克服困难,勇敢面对生活,并建议她尝试做微商赚取收入,而海热尼沙则成了她的第一位顾客,同时,还发动其他同事也加入开丽比的微商团购群。

  古力那扎尔回访时,开丽比高兴地说:“虽然经营微商收入不高,但分期支付暖气费没问题。”

  来自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院共受理热力纠纷3115件,其中调解结案2991件,为供热企业收回热费2005万元,为困难群众减免热费121万元,探索中的热力纠纷“专科门诊”正成为群众身边的“解忧铺”,受到越来越多群众认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