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加速在疆落地

2022年03月02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月26日,一列满载地产番茄酱的中欧班列通过“铁路快通”模式从奎屯市发运,2月28日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去年9月10日,全国首列出境“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发出。自此,“铁路快通”模式不断加速在新疆落地推广。截至目前,已有乌昌海关、阿拉山口海关、霍尔果斯海关、石河子海关等通过该模式办理通关查验手续,快速放行中欧班列。

  “铁路快通”模式是指铁路运营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快通业务,并由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提前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

  “通过该模式,通关查验手续可以早早在属地海关全部办结,货物到出境口岸无需再向口岸海关办理转关。这趟出口货物相比以前整体通关时间缩短了2天到3天,合计为公司节约成本约1万元。”奎屯市某货运代理公司法定代表人贾红说。

  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袁江伟表示,在“铁路快通”模式下,运营企业、铁路部门和海关三方可通过信息化系统线上进行物流数据互联共享,提升新疆口岸通关监管效能,加快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