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新疆是可信可爱可敬的地方

2022年03月02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媒体关注的治疆政策、“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新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内容集中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诬称新疆存在“强制堕胎、强制绝育或非自愿避孕”。“其所述内容恰好是美国种族主义历史的真实写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该法案充斥着冷战思维,再一次暴露了美方霸道欺凌行径,与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背道而驰。

  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疆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妇女儿童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介绍,新疆制定了儿童与健康等7个领域的69项主要目标和88项政策措施。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维吾尔族少年儿童是祖国花园里的花朵,他们和其他各族少年儿童一起,平等享受权利,共同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在各方面不遗余力抹黑中国新疆。“法案”中,甚至专门提出要拨款给为美国负责“外宣”、声名狼藉的全球媒体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指出,美国花钱收买媒体,其目的就是专门炮制、散布涉华谣言。美国口中的“新闻自由”,不过都是糊弄人的鬼话。同时郑重声明,如果有人试图打着“人权”的旗号,在新疆搞所谓“印证”“碰瓷”活动,搞“有罪推定”式调查或采访,干扰新疆稳定发展、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将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出,日前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发布了年度报告,其中提及国际劳工联合会引用了所谓“新疆受害者数据库”。徐贵相强调,所谓“数据库”是反华势力抹黑新疆、攻击中国的工具。他表示,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建议国际劳工组织不要只看国外所谓“数据库”的材料,我们愿意与国际劳工组织进行对话,诚恳邀请国际劳工组织到新疆来实地考察,了解新疆各族群众真实的劳动状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徐贵相说,新疆是可信可爱可敬的地方。发布会播放了一段在疆工作的俄罗斯、加拿大等外籍人士工作生活视频,他们亲身经历并参与了新疆的发展,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造谣污蔑不屑一顾。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