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古法制作金饰的坚守者

2022年03月02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寻匠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盘腿坐在地毯上,面前的木柄铁锤和铁墩,是跟了多年的“老伙计”,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屏气抿嘴,熟练地从小托盘里捏起一段长约1毫米的金柱,发力、定型,一只纯金耳饰上的小组件完成了。

  “手工费时,最普通的一对耳饰也要两天才能完成。”2月23日,阿不都西提抬起头微笑着说,神情和语气中,透着一位有着32年黄金加工制作经验匠人的平和与自信。

  乌鲁木齐市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里,新疆奥斯玛尼金银饰品加工有限公司的古法手工艺坊,是为阿不都西提专门打造的,他是产业园唯一一位能熟练掌握维吾尔族黄金加工制作工艺的匠人。

  “我出生在乌什县,小的时候被奶奶戴的金耳饰迷住了。奶奶抱我的时候,我总忍不住去摸她耳朵上那对晃悠悠、金灿灿的耳饰。”阿不都西提说,奶奶的爷爷就是一名掌握维吾尔族黄金加工制作工艺的匠人,可惜当时家中无人继承这门手艺。令家人没想到的是,一对祖传耳饰竟让他着了迷,最终成为一名掌握古法技艺的金匠。

  19岁那年,阿不都西提正式拜师学艺,开始学习这门古老的技法,从打造一枚金戒指学起,一学就是6年。

  维吾尔族黄金加工制作工艺制成的黄金制品,工艺复杂,完全由手工完成,要求匠人有较高的技艺。制作过程一般需要将金块先拉制成金丝,再将金丝锻造成金柱、金珠等不同形状。其中,最复杂的是金圈,需要将细若游丝的金线密密匝绕在钢质模具上,使其成为弹簧状,再截成小段,弯出小圈。

  有了这些组件,再用金丝箍出需要的形状,并以此为框架,将大小不一的组件按照不同的排列组合粘在一起。最后,像撒孜然一样,将含有硼砂的纯金金粉撒在饰品上,继而高温加热,利用硼砂熔点低的特性,最终将各种装饰组件固定成型,一件成品才算完成了。

  “一对耳饰大概由几十至上百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组件组成,手工制品的精细程度,是机械工艺很难达到的。”阿不都西提说,他在制作中,没有设计图纸,“样子”就装在自己的脑子里。

  阿不都西提的手机相册里保存着上百张首饰的图片,有耳环、项链吊坠等。“最早的时候,种类、样子都很少,后来边做边想,走在路上看到漂亮的款式,或者顾客发来的样图,基本上看几眼就能记住了。就这样,可以做的款式越来越多,除了纯金的,还有镶嵌各类宝石的黄金制品。”阿不都西提说。

  在新疆,像阿不都西提这样一个人把古法制作金饰的所有工序都做下来的匠人寥寥无几。这类古法金饰大多是定制类,每一件都是单品,这也充分展示了手工艺首饰的魅力。尽管市面上普通黄金饰品种类繁多,这类古法技艺的金饰定制费用不菲,但还是有不少“粉丝”。目前,阿不都西提手上的订单交付时间已经排到了两年后。

  凭借精湛的技艺,阿不都西提被新疆奥斯玛尼金银饰品加工有限公司重金聘请,这也为他专心做首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古法手工艺坊里,他不急不躁数十年如一日,在首饰制作中淬炼自己的技艺。

  从事黄金饰品制作32年,阿不都西提先后带了30多个徒弟,有6人出师,独立开店继续传承这门技法。

  “手工制作的首饰是有温度的,现在喜欢手工饰品的人越来越多,这么好的技艺不能丢,我还会坚持做下去。”阿不都西提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