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出首趟跨境电商班列

2022年03月02日 16: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3月1日电(记者李慧、赵明昊)2月27日上午11时30分,首列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塔什干跨境电商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驶出,发往乌兹别克斯坦。本次班列的成功首发,标志着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商产业迈入新阶段。

  据悉,此次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是来自浙江、江苏等地的太阳能、钢铁配件、纺织用品、厨卫产品、小家电等商品,价值558.7万元。

  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公路、铁路两种运输方式实现跨境电商模式全覆盖的国家一类口岸。为保障跨境电商班列快速通关,新疆出入境边检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加强与联检单位的协调配合,为跨境电商班列开辟绿色通道,创新推出“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和特殊设备、防疫物资、民生物资“零等待”新型通关模式,不断优化通关环境,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了“零公里处”服务企业零距离。截至2月26日,跨境电商累计出口7919万票,贸易额16.03亿元,服务50.8万家企业。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秘书长皮履屏表示,今年2月8日,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后,自治州党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起草制定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派出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学习考察、招商,用了不足20天的时间,始发了第一趟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首发班列,实现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班列零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阿拉山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枢纽和中欧班列主通道的突出地位,加快建设阿拉山口进出口商品集散交易中心、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集聚中心,叠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西部大开发、沿边开发开放等政策,着力将阿拉山口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先行示范区。”皮履屏说。

  《光明日报》(2022年03月02日 07版)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