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上网时代 新疆风电如何突围

2022年03月03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2021年,是陆上风电行业全面平价上网的第一年,整个陆上风电产业也面临着不同的压力与挑战。

  平价上网时代,新能源电力之风电绿色发展出路在哪里?近日,记者来到以风能著称的乌鲁木齐达坂城风电场寻找答案,看新疆风电新能源企业如何“迎风起舞”。

  降成本

  风电开发提质增效

  在达坂城风电场茫茫戈壁深处,横卧着一个几十米高的小山坡。山坡迎风处,9台巨型风机正缓缓转动。

  “这是2021年12月31日,我们顺利并网发电的达坂城100兆瓦(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项目采用的6兆瓦风机,是目前国内首个陆上商业运营单机容量最大的风机,标志着华电在疆率先开启‘6兆瓦时代’。”新疆华电苇湖梁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国忠自豪地说。

  徐国忠介绍,6兆瓦风机轮毂高度105米,叶轮直径达171米,单个叶片长83.4米。与山下常见的70米高、单个叶片35米的1.5兆瓦风机相比,是风机里的“巨无霸”,这样1台风机发电量相当于山下4台风机。

  “风机安装前期设计、微观选址非常重要,我们把最大功率的风机放在风资源最好的地方,旨在实现经济效益最优。后期工程建设我们会继续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方案,最大程度地提高风资源利用率。”徐国忠说。

  记者了解到,2021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消纳责任权重引导、并网多元保障、保障性并网竞争性配置等三方面的长效机制,促进风电实现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平价”的含义作出阐释,向社会释放出明确的价格信号,为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对此,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发展改革委表示,达坂城区老风场风电企业,将对传统老旧风机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采用或新上5兆瓦及以上大机组,旨在大幅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上风的利用效率。此外,达坂城区还将提高风电场开发强度作为风电竞争优选的评定指标之一,积极支持企业利用大、小功率风电机组高低差,合理布局不同类型风机,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投资成本,提升生产效能。

  扩规模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在平价上网时代,企业要做到开源节流,在项目方面,我们更多的是统筹考虑大基地带来的集群效益。”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华说。

  据介绍,国家电投集团已在新疆建成了乌鲁木齐、哈密、塔城、阿克苏四大生产运营中心,加上在疆外着力打造的兰州生产运营中心,管理装机突破千万千瓦,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水电新能源部副主任查永斌介绍,公司在项目建设中,运用多项先进技术打造智慧化场站,管理也不断精细化。目前公司在新能源场站实施了超声波测风系统改造、自动润滑系统改造、远程专家指导系统应用等,智能化管理推动了企业挖潜增效。

  全国风电装备产业龙头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开启了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大基地建设。2021年4月,占地151亩的金风设备总装厂项目开工,目前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我们将引进风电研发、集控中心、售后、运营维护等多家配套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风电设备产业基地、风电后服务基地和大数据运维中心,提升智慧能源管理和维护水平,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聚合效应,促进新疆风电产业转型升级。”金风科技公司总裁曹志刚说。

  作为全国最早发展风电产业的能源基地,目前达坂城区正凭借产业政策和风电资源,加大产业链招商,争取用5年时间建成附加值更高、竞争力更强的风电产业集群。

  盯“双碳”

  绿色前行信心更足

  “国家确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新能源发电项目鼓励政策。这些都表明国家支持新能源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以低碳减排、绿色发展为目标的新能源行业依然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在对企业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各企业负责人对风电产业发展前景乐观。

  “新疆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资源优势突出、可供应的电力充沛。前端电价降下来了,负荷端应用就会有无限可能,如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等。随着新疆经济的大发展,必然会带来清洁能源应用产业链的连锁反应。”徐国忠表示。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底,新疆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利用率超过90%,弃风率已低于10%。

  记者注意到,目前企业大多从“网源荷储”一体化项目等方面发力,以此提高风电消纳比例,同时通过分析和研判电力市场预期,积极参与绿电交易及大客户交易,有效解决电力消纳送出问题。

  “未来我们将突出大基地、大用户开发和储能等新模式新产业,发力‘新能源+’,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差异化发展优势,成为践行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查永斌说,公司正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加大大数据与风电产业融合,通过探索数字化场站建设,走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金风科技还借鉴其在北京亦庄的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成功经验,为达坂城新型建筑产业园区量身定制“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2021年公司单机容量、装机规模、经营业绩呈阶梯式跨越发展,充分彰显公司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对‘双碳’目标实现的信心。”徐国忠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风电新能源企业的心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