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培育鲜美菌菇取得实效

2022年03月03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资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你听说过羊肚菌、多孔菌、虎奶菌吗?在新疆,这些味道鲜美的珍稀食用菌正成为服务大健康产业的生力军。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稀有食用菌,香味独特,益肠胃、助消化,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很高。2020年,我们采用独特育种手段,成功驯化了野生羊肚菌,在生态环境优良的水西沟镇实现人工种植。”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侯绪营说,“羊肚菌对土壤环境要求高,但种植管理相对简单。按一座大棚年产羊肚菌300—500公斤,鲜菇市场每公斤100—150元批发价算,仅鲜食菌效益就很可观。在实现工厂化生产基础上,我们会进一步在科技研发和深加工上做文章,进行功能性保健食品研发,产业前景无限美好。”

  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1998年成立。先后培育引进了适宜新疆生长的阿魏菇、香菇、金针菇、珍珠菇等品种,其中多个品种填补了新疆市场的空白;先后荣获30多项国家及省级奖项,有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极大地促进了疆内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目前已是乌鲁木齐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野生食用菌驯化与示范基地。

  侯绪营介绍,近年来,除了成功驯化羊肚菌,研究所已实现多孔菌和虎奶菌等珍稀菌菇的人工培育和工厂化生产种植,为发展食用菌全产业链打下了重要基础。

  “羊肚菌是有益健康的天然滋补品,多孔菌是新疆独有菌种,稳定血糖、增强免疫力成效显著,虎奶菌有健肺益气功效。这两年,我们建成了30万级净化车间,采用智能恒温干燥工艺及超低温超微粉碎技术(零下30摄氏度)进行生产。经过国内专业机构谱尼测试,产品多孔菌粉和虎奶菌粉活性成分保留完好且均衡,吸收率远高于鲜食菌。目前,我们打出了‘天山菇娘’产品品牌,逐步完善研发、生产推广、销售体系,正在建设具有新疆区域特色的名优特食用菌示范基地。”侯绪营说,“2020年9月,我们生产的虎奶菌通过了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成为新疆首个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的菌类农产品。”

  “食用菌味道鲜美,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将是今后开发保健食品的重要资源。当前我国食用菌产业已进入转型期,从普及推广期进入了调整提高发展期,珍稀食用菌在大健康产业中必然大有作为。”侯绪营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