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会火炬手龙吉克·卡德尔:代表守边人传递拼搏精神

2022年03月04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能够从帕米尔高原来北京担任冬残奥会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3月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在北京世园公园传递,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护边员龙吉克·卡德尔作为第34棒火炬手参与了传递。

  龙吉克一家四代为国守边,祖父阿不力克木·阿尔比克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护边员。老人曾立下家训:“全家人都要永远跟着党走,爱国守边。”受到爷爷和父亲为国守边故事的激励,1979年,17岁的龙吉克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边防军人。1995年夏天,他陪父亲到帕米尔高原的边境前沿,看看父亲当年奋斗过的地方。父亲用一个月的时间立碑刻字,在石碑上刻了一颗五角星,还写着:“我的一生无怨无悔,望我子孙守边爱国一辈子。”

  “爷爷的家训,父亲刻下的石碑,都指引着我回到家乡,继续守边。”龙吉克说,2008年,他退役后回到家乡,沿着父辈的足迹,成了家族第三代护边员。2021年,龙吉克当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龙吉克说,能够成为冬残奥会火炬手,他感到非常自豪,“退役后,我选择守边护边,我的两个儿子也都是退伍军人,如今也都回到了塔什库尔干工作。我们家要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世世代代为祖国守好边境线。”

  远在塔什库尔干的家人和朋友,也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龙吉克传递火炬的光荣一刻。“爸爸能够参加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大儿子阿布都贾米·龙吉克说。

  “从我入伍开始,爸爸就念叨着,一定要回到家乡。”阿布都贾米说,2011年刚从广州边防指挥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时,他也曾迷茫,父亲就带着他去爷爷曾经立下石碑的地方,“我们一家四代守边,这是家族的光荣,更是我的使命,名利并没那么重要,为国守边为国奉献的信念才最珍贵。”

  谈到火炬传递后回到家乡的打算,龙吉克说,要把火炬传递进更多的学校,让孩子们感受到冬残奥会的精神;更要把火炬带到护边员们中间,把拼搏和团结的精神带到边境线上,更好地守边护边。

  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共565名,冬残奥会火炬手大多是在各行各业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不平凡的普通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53%,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74%。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