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北京冬残奥会火种台代表邵海朋:新疆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2022年03月04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3月2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火种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举行,9位代表分别手持从9个地方采集的火种,在观众的见证下共同点燃火种台。其中一位名叫邵海朋的代表,曾参加过“中国首次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挑战马拉松活动”,从新疆出发行走,成功挑战马拉松。

  “点燃火炬后特别激动,激动得整晚都没睡着觉。”3月3日,邵海朋告诉记者。

  火种采集仪式持续时间约半个小时。仪式上邵海朋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非常抢眼,在外骨骼机器人的助力下,邵海朋的行走全程都是自己完成,不用工作人员搀扶。

  这款外骨骼机器人由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帅梅发明。它的主要作用是助力长期卧床的高位偏瘫或截瘫患者站起来行走,辅助其康复。2018年11月,邵海朋穿戴上外骨骼机器人在参加马拉松活动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当时,邵海朋穿的是第一代外骨骼机器人,现在穿的是新一代大艾Ai外骨骼机器人。“以前第一代机器人,是机器带着人走;现在是我带着机器走,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穿着它可以蹲,上下台阶也没问题。”邵海朋说。

  邵海朋出生于辽宁,参加“中国首次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挑战马拉松活动”时28岁。2017年5月,他在从事高空作业时不慎坠落,造成胸十二不完全性脊髓损伤,不能站立行走,当时大腿根部以下毫无知觉,心情极度郁闷。尝试穿戴上帅梅发明的外骨骼机器人后,邵海朋一下能站起来了,信心倍增,于是和另一位选手李涛一起报名参加“中国首次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挑战马拉松活动”。

  活动出发仪式在阿图什市举行。此后他们沿着“一带一路”关键性节点城市行走挑战,用时9天走过阿图什市、喀什市、西安市等地,挑战行程42.22公里。“新疆是我人生的新起点,等我康复得更好一些后,还要去新疆。新疆人特别热情,那里的抓饭、烤包子都非常好吃。”邵海朋说,自从完成挑战马拉松后,他心里亮堂了。

  最近几年来,邵海朋每天都穿戴着外骨骼机器人训练,刺激肌肉神经。现在不用外骨骼机器人辅助,他拄着拐杖也能行走几十米远。腿部除脚和大腿右侧没有知觉外,其他地方都已恢复。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