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狠抓精准招商 力促项目落地

2022年03月04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招商大看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我们今年持续优化招商方式,结合全州产业优势和发展需要,紧密围绕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招商活动,促进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提升了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为持续壮大产业链奠定基础。”2月2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商务局党组书记成小凤说。

  据介绍,昌吉州今年举全州之力开展全员大招商,成立了以州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和“大招商”专班,设立了州县两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紧紧围绕重点产业,以产业链招商为导向,全力谋划打造招商项目库。重点支持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煤炭、煤电、矿产开采及加工、页岩油气加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八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型建材、新能源、数字科技七大新型产业,科学谋划汽车、氢能、储能、医疗器械四大前瞻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康养等业态。截至目前,该州已梳理出延伸产业链、补齐产业短板、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项目共计1124个,计划投资额17361.71亿元。

  为使项目尽快对接落地,昌吉州全面启动驻点招商工作,在北京、上海、福建、山西等地设立招商小分队,精准开展驻点招商。同时,围绕产业链通过“云洽谈”“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开展全链条招商。

  “实现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既要有好的产业项目,还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昌吉州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马晓波说,昌吉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今年专门出台了《昌吉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为此,州县两级建立健全项目指导、专班攻坚、全程服务、督导考核等全流程全系统保障机制,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稳落地,努力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推动招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预计今年一季度,昌吉州拟开工项目188个,总投资789.82亿元,预计到位资金175.9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19个,续建项目69个。项目涉及现代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节能环保、石油化工、电子信息化、高端制造、房地产、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