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一刻也不懈怠——会前探访新疆全国人大代表驻地

2022年03月05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察民情、听民声、表民意,这是人大代表最重要的使命。重任在肩,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们一刻也不懈怠。3月4日晚,记者在会前探访代表驻地,发现代表们正在完善修改议案建议,为参会做足准备。

  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房间的桌上,有介绍吐鲁番人文历史的画册,还有一个笔记本,上面手写着许多数据。“2021年吐鲁番市高昌区旅游接待达96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2亿元。今年,吐鲁番旅游一定会更旺!”吾尔尼沙·卡得尔语气中透着兴奋。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带来了“关于把吐鲁番打造成新疆旅游大客厅的建议”。

  吾尔尼沙·卡得尔是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往年她的建议大多与“农”相关,希望能推动吐鲁番特色林果走得更远。今年,吾尔尼沙·卡得尔的关注点转向旅游。“前些年我提过吐鲁番加快建设物流枢纽的建议,还提过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采纳。现在,吐鲁番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已经具备,必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而旅游业就是能‘接二连三’的富民产业。”吾尔尼沙·卡得尔这样解释她提建议的初衷。

  坐在电脑前,吾尔尼沙·卡得尔查询甘肃省和陕西省在推动文旅融合方面推出的新政策。“敦煌、西安同吐鲁番一样,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又同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我觉得吐鲁番可以向这两座城市学习。同时,建议三地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展全方位合作,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这三颗明珠‘串珠成线’。”吾尔尼沙·卡得尔说。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的房间里,气氛热烈,他正在和孙春旺代表一起讨论、修改完善议案。“这里应用‘指导’比较合适”“这里应该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表述一致”……两人时而点头,时而思考,稿纸上满是红色的修改痕迹。

  今年,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和孙春旺等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法”的议案。他们建议,通过国家立法,将爱国主义作为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作为公民行使和享受政治权利的前提条件。

  尤良英代表也没闲着,她正在给合作社社员打视频电话,一边询问最近购买农资的情况,一边征求社员的意见。这次,尤良英带来了“关于健全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建议”。

  最近几年,尤良英牵头成立的阿拉尔市万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走上了“快车道”。目前,联合社已有400多人加入,种植规模超过1.5万亩。

  “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小果子才能走进大市场。”尤良英说,会议期间,她希望和其他省区的代表特别是农民代表多交流,拓宽思路,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