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6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两会热点】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全国两会上,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民众关切,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优势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实践表明,一个地区的产业越兴旺,结构越优化,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就越广阔,社会稳定的根基就越坚实。

  “立足当地实际,在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过程中,自然会惠及广大群众。”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他曾带领于田县各族群众在沙漠边缘种植玫瑰,并让他们深度参与采摘及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令于田玫瑰绽放出了“幸福花”。

  产业链越长、越强,吸纳就业群众越多,收益也更有保障。“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增加产品附加值。”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上去了,产业参与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必会同步提升。

  在新疆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的优势产业,对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民众生活富足、保障民生所需有着重要意义。

  擎天而立的风机迎风飞旋,是茫茫戈壁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新疆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非常丰富,具备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独特优势。”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说,风电行业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与技术攻关,目前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实现风机机组、塔筒、叶片、发电机等主要大部件本地化生产,形成了年产风机300万千瓦、配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等风电设备生产加工规模。

  这些在本地生产组装的风机,源源不断地“吸风吐电”,点亮万家灯火。夜色中的每一束光,都是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美注脚。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村里事、村里人”始终是代表委员们的心心念念。

  “我们奋斗的意义在于让村民的日子更有盼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来自基层的我们,肩负着农民增收的希望、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她说。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乡村特色产业是重要一环。“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一定要把因地制宜、尊重客观实际作为工作立足点,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出发点,深挖农产品的最大价值。”崔久秀代表说,这其中,要考虑延伸现有产业链,激活农村各类发展要素,实现农业产业联动发展等。让多个产业都兴旺起来,才能支撑起集体经济,反哺惠民。

  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要积极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产业类型,提升经济价值。”在全国人大代表廖朝阳工作的温宿县吐木秀克镇,依托区位优势,将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目前已成功打造天山神木园景区,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地创业就业。“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打造神泉山庄,发展康养产业,为镇经济发展再注新活力。”他说。

  无论做任何工作,关键还是在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表示,乡村发展要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要高质量推进乡村学校建设,提高乡村劳动力素质,确保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有足够的能量供应。”她说。

  扩大民生“幸福圈”

  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十分关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疆内铁路、公路、航空网络和运输服务持续优化,极大扩展了各族群众的民生‘幸福圈’。”她说,比如家乡于田万方机场的通航,不仅为于田县及周边县市的群众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条件,也使很多当地特色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今年全国两会,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带来的建议是,在皮山县建设民用机场。“我希望能为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出一份力。”她说。

  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合达吾列提将目标瞄准职业教育领域。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终身教育,是实现人的尊严、择业自由的就业教育。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职业教育。”巴合达吾列提委员说,眼下,我区现代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专业结构持续优化,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多元化供给欠缺等问题。

  巴合达吾列提委员表示,建立结构合理、层次齐全、类型特征鲜明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要紧紧围绕地方主导产业,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引企入教,做到专业教师下企业,能工巧匠进课堂,企业标准进专业。“职业教育将发挥服务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更多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他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