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涛代表:“努力做百姓的暖心代表”

2022年03月06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履职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今年,我将在建立完善志愿者法、组织动员退伍军人参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3月5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说。

  “我关注志愿者群体已经5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等建议,都得到了及时回复。”徐涛说。

  徐涛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业已有20多年了。2007年他和几名出租车司机一起成立了呼图壁县雷锋车队,他担任队长。

  在履职尽责的路上,徐涛有着听取、收集民意的天然优势。他每天在接送乘客过程中,通过与乘客聊天收集社情民意。

  “通过与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乘客聊天,我了解到很多群众诉求,并且都认真记录下来,整理成合理的建议。”徐涛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徐涛不断提升着自己为民服务水平。他奔走在社区、乡村,关注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近距离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徐涛始终践行雷锋精神。他和队友经常免费接送儿童及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行为带动着越来越多的退伍军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徐涛发现,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志愿服务种类开始多样化的同时,存在着不规范、权益保障不够有力、奖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为此,徐涛建议,强化志愿服务团队体制建设,依法出台合理的规章制度,让志愿者队伍规范化、合理化、正规化,加强政府引领、扶持,确保志愿者群体在新时代发展壮大。

  如何高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徐涛一直思考的问题。“除了要提高理论水平,还要注意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要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徐涛说,“我希望通过雷锋车队传递更多温暖,努力做百姓的贴心代表、暖心代表。”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