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依法治疆要抓住“关键少数”

2022年03月06日 15: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两会前,人民网进行了关于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依法治国”一词的网友人数最多,占比64.8%。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中国之治”的基石,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它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焦点、社会热门话题反映了人心所向。

  百姓呼声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法治政府,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直接决定着其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就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扛起法治建设的重要责任。

  不久前,新疆14个地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述法,围绕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问题查找。述法不仅有利于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增强法治建设责任意识,也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依法治疆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走在前,遵纪守法更要走在前。领导干部能否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往往被各族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有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领导干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头雁效应”才能凸显,“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作用也更显著。

  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建设,端正群众观、政绩观、权力观,处理好“法”与“权”的关系,明确权力边界,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更不能以权谋私侵害群众权益、危害国家利益,要始终坚持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新形势下,新疆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就要高举法治的旗帜,坚持依法治疆。无论是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还是产业发展、民生建设,都要依靠法治体系的坚实支撑,领导干部只有做守法用法的表率,以法治的力量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人民群众才能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治疆”要依靠“绝大多数”,更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推动全民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尊法守法的社会法治环境,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有了坚固的基石。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