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脑瘫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记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阿依努尔·哈力克

2022年03月07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妈妈,妈妈!”看到阿依努尔·哈力克来了,正在玩耍的孩子纷纷喊着跑过去,有的拉手、有的抱腿,还有的张着双臂让“抱抱”。

  阿依努尔是喀什市母亲之家残疾儿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母亲之家”)院长,也是27名脑瘫儿童的“妈妈”。

  “要让更多脑瘫儿童在这里享受爱和温暖的阳光。”阿依努尔说,她要用爱为这些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2年,大学毕业的阿依努尔成为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塔吾古孜村的一名村干部。每次遇到村里的脑瘫儿童,她都会上前拥抱。

  “患有脑瘫的孩子一辈子就这样了吗?”阿依努尔开始在网上查询脑瘫儿童康复的信息和资料。2013年4月,她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安琪之家”脑瘫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创始人王芳取得了联系。

  “当这个远在新疆喀什的姑娘第一次给我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时,我当即决定要帮助她。”王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被阿依努尔的真情和爱心感动了。

  阿依努尔很快赴广西免费接受了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服务的培训。

  学成归来的阿依努尔辞去工作,自筹资金成立了喀什首家为3—14岁脑瘫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的民办机构——“母亲之家”。

  刚开始,阿依努尔把附近的3个脑瘫儿童集中起来,给他们做康复训练。孩子们在她的帮助下练习抬头、站立、走路,努力实现生活自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孩子们学会了走路和照顾自己。当地一些脑瘫儿童的家长听说后,纷纷带着孩子找上门。在阿依努尔的眼中,这些孩子都是可爱的天使。

  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母亲之家”自创办之日起,就举步维艰。但看着脑瘫儿童在老师、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学唱儿歌、练习平衡等,日渐康复,阿依努尔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这些年,经过“母亲之家”对这些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孩子们躺着来的如今能坐起来,坐着来的如今能站起来,拄着拐杖的现在可以自己走……

  在执着和坚守中,“母亲之家”从创办初期的一间一居室的房子,已发展到现在有5位康复教育老师和员工,180平方米的楼房里设有康复室、特教室、语言训练室等。

  创办“母亲之家”的艰辛,阿依努尔熬过来了;“母亲之家”的发展成果,她与员工共同分享。

  “孩子们能有今天,不仅有我,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面对大家的夸奖,阿依努尔这样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