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充分绽放新疆之美

2022年03月07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新疆除了有广袤奇伟的自然风光,更大的魅力来自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绚烂缤纷的民俗文化、独特的人文地理景观。文化赋能旅游,充分绽放新疆之美,让人们对接待游客2.5亿人次的年度目标充满信心。

  新疆的历史文化神秘而灿烂,像一块巨大的磁石,令无数游客心驰神往。全疆212处长城资源遍及天山南北。新年伊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全面启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长城新疆段是历代中央王朝经营管辖西域、维护祖国统一的实证,是国家主权和中华文化的象征,也是可以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轮台县拉依苏烽燧保护修缮项目目前相继启动。

  作为若羌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景点,米兰古城遗址修复项目已完工,4000多平方米的游客中心也已对游客开放。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托通古斯巴西古城(唐安西都护府下属军事重镇)遗址,建设了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项目。研学游、考古游等一系列深度体验游产品深得游客喜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正在成为文旅融合的最佳载体。

  “考古+旅游”作为体验式旅游新产品,受到游客热捧。近年来,新疆考古的一系列重大发现令世人瞩目,一些考古项目现场备受游客青睐。在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通天洞遗址考古现场成了磁力场,海内外游客争相前来,听考古工作者现场科普,看看距今4.5万年前的人类生活遗迹,感觉收获满满。

  每一处古城遗址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宝藏,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去年,国家文物局发布《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9处新疆著名古城遗址被列入规划,将要建设国家遗址考古公园、推出大遗址研学精品工程、开展遗址公园文化周活动。北庭故城遗址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热点景区。全疆十几处古城遗址公园的建设,将以文旅深度融合的方式,为新疆游增添新的魅力点。

  当文化体验成为旅游消费的新潮流,高质量文化场馆自然成为网红打卡地。一位资深导游说:从前游客来新疆,主要看风景。现在,进博物馆成了刚需。历史文化类博物馆遍布南北疆,“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馆如雨后春笋,共同构成了厚重而缤纷的文化景点体系,带给游客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成为新疆魅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多元一体的文化景观是新疆人文地理中最迷人的元素。吐鲁番葡萄沟景区打造了新疆首个非遗集市,让游客流连忘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规划,已把许多地州市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纳入其中。这些充满独特新疆味道的古老街区将满足游客沉浸式体验需求。

  新疆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取之不尽的富矿,文旅深度融合能够不断创造爆款新品,让新疆魅力持续释放,让游客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