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治疆 建设法治新疆

2022年03月07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结合新疆实际,聚焦坚持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讲感受、谈信心、建真言、献良策。他们说,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以良法善治守护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身边的法治故事充满温度

  “昌吉的美食尤其是小吃很有特色,昌吉回族自治州针对小食品摊贩部分轻微违法行为设定免罚事项,促进了夜间经济和‘跳蚤市场’蓬勃发展。”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说。

  杨杰委员介绍,昌吉州还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这些措施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也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体现了执法的“尺度”和“温度”。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谈到法治新疆建设时,纷纷向记者讲述了身边发生的法治故事,他们说,实践证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与良好的法治环境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我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民警,我们派出所的警情当中,矛盾纠纷占到一半以上。”全国人大代表赵金龙说,为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派出所成立了乌鲁木齐市首家治安司法联合调解室,形成由公安民警牵头,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等组成的多元化“大调解”机制,收到很好效果。

  赵金龙代表说,如今这项机制不断完善,老党员、律师、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都加入了“大调解”队伍,法理情融合为群众排忧解难,辖区也实现了发案率大幅下降。

  “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我们采取了以‘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法律援助’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同时常态化开展基层法治宣传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廖朝阳说。

  吐木秀克镇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特困家庭上门服务、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去年该镇调处了1053件各类矛盾,提供法律援助50余次。

  “事实上,还有更多、更好的鲜活经验在基层生根发芽,给人民群众带来法治的温度。”廖朝阳代表说。

  以法治为引领迈向新征程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告诉记者,今年初,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作为热词,关注度位居前列。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前不久新疆召开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暨述法工作会议。”巴德玛拉委员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将不断深化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依法治疆为引领,在加快法治新疆进程上迈出新步伐。

  廖朝阳代表谈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依法治疆为首要,足以说明法治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引领地位。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认为,应把“依法治疆”认知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层次,放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的层次,放在有利于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层次,去理解去推动。

  “这三个层面是我们加深对‘依法治疆’认知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以此为出发点,加快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废改立释工作。”牛汝极委员认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坚持依法治疆,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法治代言

  “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疆中,我们地方人大将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法治保障。”巴德玛拉委员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他结合人大工作畅谈法治建设。

  他告诉记者,要通过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法律宣传,提高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履行好人大法定职责。

  廖朝阳代表建议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首先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其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和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普法工作。”他说。

  “我们每个人都要更好地担负起推进法治新疆建设的重任,为法治代言。”廖朝阳代表说,他将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治观念,用法律体系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依法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

  “依法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是未来企业成长的正确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说,如今的新疆,经济快速发展指日可待,企业会有全新的发展,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大美新疆投资兴业。

  “建议下力气、下功夫形成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的合力,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合规机制,良性健康发展。”法蒂玛代表说,期待新疆出现更多合规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百年老店,这是最可贵的经济财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爱国宗教人士,我要履行好职责,将法治精神传递到乡亲们身边,传递到大家内心深处。”杨杰委员说。

  赵金龙代表表示,新疆广大公安民警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