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代表建议:将新疆打造成为保供全国的绿色能源大基地

2022年03月07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好声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加快新疆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是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路径,新疆能源资源禀赋好,亟需立足新疆区情和电网建设情况,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在新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张新带来了19项建议,其中绝大多数事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张新说,目前,化石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碳排放源,占全部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电力结构,转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电力结构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

  “新疆资源禀赋明显,风能资源总储量、太阳能年辐射照度总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新能源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为用好新疆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保障国家下达的各项新能源消纳任务完成,亟需依托新疆风光综合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新疆新能源大基地,提升新能源电力电量占比,助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服务‘双碳’目标,确保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张新说。

  张新认为,推动新疆煤电清洁化发展是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的重要举措。煤电作为基础调节电源,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背景下担负着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压舱石作用,需要保留一定量的清洁高效燃煤火电,为能源安全供应兜底保障,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国家碳减排目标。新疆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实现新疆煤电的清洁低碳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张新建议,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从国家层面高位稳步推动新能源向主体电源转变,制定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发展战略,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全力确保新能源大基地自身的安全稳定可靠,优化新疆区域的新能源和煤电配比组合,依托新疆煤炭资源禀赋和巨大的碳封存潜力,加快新疆煤电清洁高效大规模开发利用,煤电占比不低于30%。同时,加强高比例新能源下的供电保障应急措施建设,增配适当比例的应急调峰电源,将新疆打造成为保供全国的绿色能源大基地。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