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代表:让库尔勒香梨一直“香”下去

2022年03月07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要先行。库尔勒香梨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李彬多年来持续关注的领域。

  “我们一定要把家乡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好,使之成为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3月4日,李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库尔勒香梨已经走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向着品质更优、效益更好的目标不断迈进。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彬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及时发现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与同事们想办法共同解决。

  “这些年,库尔勒香梨入围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李彬代表说,在库尔勒香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梨树树龄过大、产量下降、品质降低等问题也在显现,提质增效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并经过业内专家的研究论证,李彬代表和同事们决定采取补植补造、伐除更新、树体改造等措施,对优等果率低、亩均产量持续偏低的低产低效园实施改造,进一步提升香梨产量和品质。

  然而对老果树进行替换,重新挂果需要三年时间,短期内影响收入,不更换果树又会影响产业长期健康发展,该如何破题?李彬代表为了寻找答案,多次去当地农民合作社蹲点调研,与农民、技术人员深入探讨解决方案、收集相关意见,优化措施,合理审慎推进老果树更换工作。

  经过不断的摸索调研,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打消了农民群众的顾虑。“果树更换后可以套种棉花等作物,弥补短期收入损失,长期看,我们引进食用菌产业,为生产效益兜底。”李彬代表说,培养食用菌可以消纳替换果树后形成的废旧果木,实现了资源充分利用,同时每个菌包可让农民受益4元。经过几年建设,铁克其乡已建立起400座食用菌菌棚,带动周边乡镇近2000人就业。

  今年全国两会,李彬代表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库尔勒香梨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说,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致富渠道、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加快建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以“集团军”形式打造库尔勒香梨全产业链,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效益,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