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绘就美丽人生

2022年03月07日 15: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墨玉3月6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乃比江)一户普通院落里,45岁的帕尔哈提·麦合木提坐在板凳上,弓着身子,手握画笔,在一张桑皮纸上涂涂画画。院落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画,让院子多了些诗情画意。

  帕尔哈提·麦合木提是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向阳村村民。他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画画,从临摹画册学起,色彩勾兑、如何上色,全凭感觉去琢磨。1998年他考上和田专科学校美术专业,2001年毕业回到村里开了一家艺术品店。

  刚开店,帕尔哈提遇到了很多困难。他说:”当时,在村里、县里买画的人不多,我创作的作品卖不出去,资金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从不放弃,积极探索销路。村干部也给我提出建议,把画出来的作品在网上卖。我试了一下,效果很好,网上卖画的人特别多,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如今,阿卜力克木不仅能画油画、水彩画,还能用油漆作画,在各种布料上画画。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的画也从一平方米20元发展到现在的200~300元。

  帕尔哈提凭着绘画基础,开始在葫芦上“做文章”,从涂色、雕刻、镂空、镶嵌等工艺制作步骤,自己一步步地认真钻研,逐渐掌握了雕刻技艺,一个个原本平凡无奇的葫芦在巧手下成为一件件工艺品,走向了市场。

  现在,村上过喜事,村民会把葫芦工艺品作为礼物送给新人,宾客看到后,便会好奇询问,一来二去,通过熟人介绍,不少外村人购买了帕尔哈提的葫芦工艺品。

  这些年,村里变化越来越大,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帕尔哈提准备画一幅“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