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记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高新东

2022年03月08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闫啸天

  3月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2团水电站上游5公里处,北亭供电有限公司水电站职工高新东在河道旁林边的小路上巡视。从这里看过去,全是密林,高大乔木、各类果树一眼望不到边。

  一段渠,两间房,三代人,2万余棵树。经过半个世纪的接力,从种下第一棵树到最终连成一片林海,曾经的荒山变成了“世外桃源”。

  十二师222团水电站位于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的群山里,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水电站上游5公里便是渠首。为保障发电安全,守好渠首至关重要。但由于环境恶劣,根本留不住人,直到1971年,高新东父亲高明福来到这里,负责在水电站渠首看水。工作之余,他喜欢在山上种树。

  1979年,高新东也到水电站工作,在发电季节控制蓄水发电的闸门,24小时实时监控水量,保障发电安全,做好渠系沿线巡护和渠首安全维护,工作内容单调却十分重要,丝毫不能松懈。

  后来,高新东的爷爷也来到这里,老人家对种树十分热心。“爷爷总说我们为这片荒山种上树,以后这山就是‘金山’,等你老了,你的子孙一定会感谢你。”爷爷绿化荒山的愿望高新东一直记在心里。

  就这样,祖孙三代在这里种下了2万余棵树,原来的渠首荒山,如今青山尽显、绿水长流。多年后,当高新东站在茂密的树林边,终于明白了父辈们的坚持。

  高新东今年59岁。他对200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记忆深刻。当年7月的一个傍晚,大雨滂沱。“暴雨可能引发山洪,如果不提起水闸,任由洪水冲击渠道,冲入下游的水电站,损失将不可估量。”高新东让妻子薛丽萍打电话向水电站报告,自己则冲到渠首水闸机房。

  将流速仪放进水里,高新东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儿。“水流变大,丽萍,你赶紧带着儿子过河,带着爸妈往高处跑。继续打电话,让他们做好防洪准备。”高新东对妻子说。

  “你怎么办?”父亲高明福问。

  “我得看着渠首,你们先走……快走!”高新东催促道。

  “电话打通了,他们已做好准备……你要小心啊!”接到妻子的电话,高新东用最快的速度摇起水闸,洪水倾泻而出。

  由于高新东处置得当,渠首保住了,将洪水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让他心疼的是,种下的树被冲毁了上千棵。但也正是这些树起到了缓冲作用,挡住了洪水裹挟的石块,成了抗洪的“功臣”。

  这次洪水过去近20年来,高新东和家人又种下了更多的树。

  再过1年,高新东就要退休。他说,守着渠首过了一辈子,真舍不得离开,只要他还在渠首一天,就会坚守下去。

  “我们一家三代人在渠首守了51年,从未因工作失误造成事故,这辈子我无怨无悔。”高新东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