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核心区 打造开放新高地

2022年03月08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热点】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上,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如何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巩固互联互通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叶尔江·朱安汗表示,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是加强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基础。今年,新疆将继续优化中欧班列建设布局,完善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扩能提效工程,建成运营和若铁路,推动精阿铁路二线、精霍铁路二线建设,推动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G218那拉提至巴伦台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

  “目前,新疆正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叶尔江·朱安汗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给当地的变化深有感触。“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深入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围绕阿拉山口口岸做文章。这些年来,口岸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牵引作用更加强劲。”巴德玛拉委员说。

  2021年阿拉山口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州占比由40.5%提高到43.5%,属地贸易额较2019年增长31.7%,全州占比由78.3%提高到92%。

  目前,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已将阿拉山口铁路、公路口岸项目列为重点枢纽口岸示范工程,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将阿拉山口国家物流枢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至塔城铁路、博乐阿拉山口城镇化建设等20余项重点工作纳入规划。

  巴德玛拉委员表示,这些基础项目的实施,把新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际举措。

  夯实开放平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现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发区、保税区作为我区重要开放平台,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霍尔果斯开放平台体系丰富,形成了集口岸、经济开发区、综保区、边境合作中心为一体的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发挥开放平台的作用,还需要补齐一些制约发展短板、破解一些制约发展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尼牙孜·阿西木说。

  他建议,将霍尔果斯片区纳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多片”总体布局,放大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门户的功能作用。这能进一步加快霍尔果斯体制机制开放,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

  博州今年将加快“一枢纽”“两平台”“三中心”“四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外贸业态、服务、模式创新,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形成进口农产品和林木精深加工、出口医用材料和装备制造“两进两出”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和跨境电商千亿级产业集群。

  巴德玛拉委员建议,在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方面要大胆尝试、先行先试。开放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先试等特殊政策,着力在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取得新进步。

  “建议阿拉山口口岸加快复制自贸区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创新经验,提升通关效能,以创新打造国内效率最高、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陆路口岸。”巴德玛拉委员说。

  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多赢。

  全国政协委员米恩华对此感受颇深。他所率领的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之一。该公司把格鲁吉亚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项目包括森林采伐及木材产品加工、石材矿开采及加工、自由工业园区、国际经济特区等。

  “我们企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了共赢多赢。”米恩华委员说。

  2009年,该公司在格鲁吉亚投资建设了两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分别是以生产加工为主导的华凌自由工业园和以区域国际保税物流业为核心业务的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现已建成和封关运营。其中,华凌国际经济特区项目是外高加索和环黑海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现代化商贸城。该项目2017年正式运营,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报告中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我很有感触。今年,我们计划将提升境外经贸园区发展质量,实现从‘走出去’到‘走得好’的转变。”米恩华委员说。

  去年,新疆出台了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建设海外仓,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181项;举办2021线上(中国)亚欧商品博览会;稳定对外投资,推进境外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重点开放平台建设,霍尔果斯综保区封关运营,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

  叶尔江·朱安汗代表表示,今年要加快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申建工作,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充分利用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投资落地,完善经贸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 王荣 ]